叶诗文认为那位不断攻击她的美国教练“不专业”

2012-08-03 10:5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叶诗文认为那位不断攻击她的美国教练“不专业”
 
7月31日,叶诗文身披国旗离场。当日,在伦敦奥运会游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叶诗文以2分07秒57的成绩获得冠军,并创造新的奥运会纪录,这也是她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二枚金牌。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在很多人眼里,为中国游泳摘得两枚金牌的16岁叶诗文是“一夜成名”,其实从2010年她的名字就在世界排名前5位了。美国教练员协会主席约翰·莱昂纳多更是不断攻击小叶子,并用“看似专业”的数据分析来支持他的“歪理”。但在叶诗文直言:“这位教练很不专业。”

叶诗文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最后100米自由泳的“水上漂”速度让世界震惊,最后50米成绩比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得主美国的罗切特还要快0秒17。小叶子是奥运会100年历史上分段成绩超过男子冠军的第一女性,创造这个项目的历史分段最好纪录。但是如果真的让她和罗切特同池竞技的话,她肯定不是对手,毕竟罗切特是在遥遥领先的情况下“放水”,小叶子拼到了最后一刻。是否全力才是关键。

但在莱昂纳多看来,“叶诗文是在药物的帮助下游出的此成绩,可以和男选手一起比赛”。

叶诗文说:“我的成绩怎么可能和罗切特比较呢,他比我快了20多秒,到最后完全是在放松。我可是一路狂追反超过来的。混合泳四种泳姿中,我的优势就是自由泳,但是没法和自由泳主项选手相比。”

叶诗文不是“一夜成名”,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她都上演过神奇的自由泳冲刺速度:上海时她200米混合泳最后50米自由泳成绩是29秒88,每6个动作一换气,最后以0.01秒的微弱优势夺冠。

实际上,不仅是叶诗文的自由泳冲刺能力可怕,她的队友李玄旭同样让其他对手黯然失色,李玄旭也是凭借最后50米自由泳29秒77的成绩,逆转匈牙利对手霍苏而摘得奥运400米混合泳铜牌。

来源:新华网(记者 周欣 李嘉)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