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菲尔普斯赢个人首金 唐奕100米自摘铜

2012-08-03 09:5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北京奥运会的“八金王”菲尔普斯2日终于迎来了自己在伦敦个人项目的首枚金牌,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战胜了队友罗切特取胜,实现了此项目的奥运三连冠。而他的队友、美国名将索尼当日再次打破了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并夺冠。中国则依靠唐奕的出色表现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中收获了一枚铜牌。

今非昔比,曾经叱咤“水立方”的“菲鱼”如今在伦敦足足等到第6天才等来自己在个人项目的第一枚金牌,不过他在31日赢得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后以19块奥运奖牌打破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枚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传奇人物。

“菲鱼”是男子200米混合泳的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在决赛中一路领先以1分54秒27夺冠。“菲鱼”在比赛中一度游在了代表世界纪录的红线前面,不过最后以0.27秒之差没有打破队友罗切特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创造的世界纪录。罗切特依靠最后50米的冲刺以1分54秒90获得亚军,匈牙利泳将切赫以1分56秒22名列第三。

伦敦奥运会对“菲鱼”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他在31日丢掉了自己最拿手的200米蝶泳,而战胜他的竟是名不见经传的南非小将克洛斯。不过菲尔普斯在3日还有100米蝶泳的比赛,他是100蝶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不知这一块金牌能否实现三连冠。他在当晚的半决赛中以50秒86名列第一晋级。

美国名将索尼当日得意非常,她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以2分19秒59把自己在1日半决赛时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41秒,以绝对优势赢得此项目冠军。作为卫冕冠军和世锦赛冠军的她在赛前就是200蛙的最大热门。日本的铃木聪美以2分20秒72获得亚军;第三名是俄罗斯泳将叶菲莫娃,成绩是2分20秒92,她是上海世锦赛此项目亚军。

索尼在触壁后都不敢看成绩,“我看了几遍昨晚破纪录的录像,我今天只想像昨晚那样触壁,我根本不敢去看成绩,”她说,“我没想要打破纪录或者夺金,只想尽最大努力好好游。我现在太高兴了!”

男子200米仰泳的金牌也属于美国队,美国泳将克拉里战胜了卫冕冠军罗切特,以1分53秒41夺得冠军。日本仰泳名将入江陵介以1分53秒78获得银牌,原本一直领先的罗切特在最后冲刺时被超越,以1分53秒94获得第三名。中国选手张丰林和波兰人卡维茨基以1分55秒59获得并列第四名。

张丰林在世锦赛时就获得了此项目第四,现在又得到并列第四,他感到很满意,并表示希望有一天能让偶像罗切特注意到自己。

当日四枚金牌中唯一一枚没有被美国队夺走的是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手握此项目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荷兰名将克罗莫维焦约以53秒00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夺冠,白俄罗斯女将格拉西梅尼娅以53秒38获得银牌,中国选手唐奕以53秒44取得一铜。

“这是我的首枚奥运个人奖牌,我太高兴了,”唐奕非常兴奋,“我的努力有了回报。”

3日将除了“菲鱼”志在必得的男子100蝶外,还将进行女子200米仰泳、800米自由泳和男子50米自由泳的决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嘉 周欣)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