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团赛场“改分风波” 体操再起裁判争议

2012-07-31 14:4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30日的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赛场上,在众人惊叹中国队成功“翻身”卫冕之外,另一大焦点是原本仅获第四的日本队申诉成功,获加分后力压东道主英国抢到一枚银牌。而本以为铜牌到手的乌克兰队被挤出前三后,抱怨裁判再次影响了比赛。

比赛刚结束时,现场大屏幕上闪过的各队最后排名依次为中国、英国、乌克兰和日本,但反应迅速的日本队立即针对最后上场的内村航平的鞍马得分提出申诉。裁判们经过反复观看回放录像后,将内村的分数提高了0.7分,这不到一分的变化足以让日本队从第四升到第二位。英国队最终获得铜牌,乌克兰队则无缘奖牌。

“改分风波”让主场观众起了一阵哄,现场观战并起立欢呼的威廉和哈里王子也不免空欢喜一阵。不过,英国队并未上火,队员们在最终结果出来后依然互相庆祝。毕竟,这是英国体操百年来第一枚奥运团体奖牌。教练范霍夫也说:“因为我们知道无论如何我们都能拿到奖牌,银牌当然很好,但铜牌也能接受。”对于4年前还难以凑齐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的英国队来说,铜牌已经是个奇迹。

但乌克兰队就不一样了,感到被“抢”走铜牌的他们对在混合区等待的记者们一通抱怨。教练库克申科夫说:“类似于体操这种打分项目,裁判的因素一直存在,这次又影响了比赛结果。我认为以我们的表现应该获得铜牌。”

争议主要集中在内村的鞍马下法上。当时,内村下马时倒立支撑高度不够,看上去有些稀里糊涂滚落的感觉。库克申科夫认为,内村航平的分数不应该被提高0.7分。他还说:“体操不像是田径的100米,跑多少秒就是多少秒,每个人都跑同样的距离。对体操来说,可能有的人只跑了95米,而有的人跑了105米。”

对这个结局,库克申科夫说他们无计可施,因为按照规定,各队只能针对自己的得分提出申诉,却不能抗议说其他队伍的分数被打高了。

体操打分经常容易引起争议。最著名的例子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全能误判的丑闻。由于裁判打分错误,韩国队的梁泰荣被“剥夺”了冠军,美国选手哈姆则捡到天上掉下来的金牌。那次是在奖牌都颁发后才发现了这个错误,结果引起了一场长达数月的金牌之争。而这次,得益于梁泰荣事件后“上岗”的录像回放措施,至少是立即解决了问题。

为日本队收尾的领军人物内村航平的鞍马下法看似有些狼狈,裁判给他的得分最初只有13.466分。当23岁的内村难以置信地盯着大屏幕时,全场观众正为英国队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但日本队的申诉随即让全场15000名观众陷入沉寂,在大约15分钟的时间里,体操裁判长和技术官员们一起围在屏幕前观看回放录像,研究内村的下法。最终,日本队的看法得到了认可。

随着官方确认结果的公布,内村和日本队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而乌克兰队愤怒地冲出了场外。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丽 张荣锋)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