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在悬崖边卫冕男团冠军

2012-07-31 08:4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男子体操在悬崖边上跳舞,竟也跳得如此稳定和精妙。30日,在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场,中国队以高出亚军4分多的巨大优势成功卫冕。

这可以说是中国体操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场胜利:他们到伦敦后遭遇伤病,被迫临阵替换受伤的主力滕海滨;在资格赛中,新老队员接连失误,从未参加过世界大赛的救场队员郭伟阳更是三次失误;中国队资格赛仅列第六,外国媒体纷纷惊叹,中国队“肿么”了?

就在这样的悬崖边上,曾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在世锦赛实现五连冠的中国队,表现出惊人的稳定性,以“零失误”完成六个项目18人次的比赛。小伙子们赛后流着泪抱成一团。

两周前还因半月板撕裂而躺在北爱尔兰训练营的床上哭泣的队长陈一冰说,这肯定是我经历过的最艰难的一场胜利。冯喆说,我们实现了触底反弹。他们说,要把金牌也送给滕海斌,“这枚金牌有他的一份。”

30日,伦敦奥运会决出12块金牌,中国军团获得3金1银1铜,目前以9金5银3铜的成绩排在金牌榜第一,比排名第二、同为17枚奖牌的美国多出4金。

中国军团获得的另外2块金牌来自跳水和女举。在现场观众为东道主选手一边倒的加油声中,曹缘和张雁全表现出超乎年纪的成熟,稳定发挥拿下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在女举58公斤级比赛中,李雪英246公斤的夺冠总成绩打破了奥运纪录。

游泳和击剑赛场的一银一铜也来之不易。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入水落后奋力追赶,最终与韩国名将朴泰桓并列亚军。世界排名第一的20岁小将孙玉洁在女子重剑个人赛中获得铜牌。

中国男子举重在力保金牌的两个小级别都未能夺金,多少有点让人意外。在当天的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世界冠军张杰在抓举、挺举各3次试举中都只成功一次,以4年来的个人最低成绩排名第四。“他赛前减了6公斤体重不太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说,“我们回去要好好总结,比好接下来的比赛。”

这两天,伦敦奥运会还出现了一点“杂音”。有美国教练和一些媒体质疑,中国游泳选手的神奇表现“或与兴奋剂有关”。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对此进行了专业回应,中国代表团负责反兴奋剂工作的蒋志学也介绍,中国运动员已接受近100例兴奋剂检测,游泳队更是受到特别“关照”,人数是各项目之首。

在30日举行的有关会议上,国际奥委会医务委员会主席永奎斯特表示,兴奋剂检测覆盖奥运会所有奖牌选手,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这一猜测。他说:“对这两天游泳比赛是否感觉可疑?我的回答是‘没有’。就我个人而言,除了想鼓掌叫好外,我没有其他想法,除非接下来我又有新的发现。”

伦敦奥运会的很多球赛安排得非常晚,让不上赛场的人冻得直哆嗦,好在中国选手在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种大球小球的前期赛事中总体顺利。主攻双打的中国网球效果明显,虽然女单比赛已全部出局,但郑洁/彭帅当天在女双第二轮比赛中获胜,闯入赛事八强。第一次配对参赛的李娜/张帅也顺利晋级次轮。

中国足球现在是自己在家玩儿,但是迄今为止,来到伦敦赛场的其他三大球队伍,以昂扬的斗志和认真的备战工作,赢得了球迷的支持与尊重。

中国女排当天以3:1战胜“黑马”土耳其队,两战两胜之后基本锁定八强一席。中国女篮也再次给人惊喜,以83:58战胜欧洲劲旅克罗地亚队,“净胜球”与美国队战胜对方时相同。中国女篮打出这场教科书般的比赛后,两战两胜一只脚跨进八强。苗立杰赛后喜笑颜开地说:“我觉得美国队是没太重视对手吧,所以赢得这么少;我们非常重视对手,所以才赢这么多。”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卫宏 汪涌)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