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的“心机女”李雪英

2012-07-31 14:3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长相甜美的李雪英心中,一定一直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她从未对人讲起,也不会在公开场合有丝毫的表露。但是,当30日稳稳当当地拿下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桂冠时,她实现了这个梦想——虽然还是有点小遗憾。

58公斤级是中国女举的优势级别,自中国队从雅典奥运会上选择该级别参赛以来,三届奥运会从未失手。前两届奥运会,老将陈艳青确定了自己的霸主地位;伦敦奥运会,22岁的李雪英再次捍卫了中国队在该级别的荣誉。

北京奥运会后陈艳青退役,2008年只有18岁的李雪英恐怕从那时起就有了这个梦想——成为陈艳青的接班人!但是她的接班人之路并不平坦,因为直到2012年4月奥运会选拔赛前,她都不能以一个令人信服的成绩成为国内的霸主。

2009年全国锦标赛,李雪英“来势汹汹”以233公斤的总成绩一举夺金,气场很强大,不过成绩距离陈艳青保持的继续还有距离。当新华社记者问她是否想成为陈艳青的接班人时,她羞涩地说:“我的羽翼还不丰满呢,还挑不起58公斤级的大梁。”但是半年过后,这个来自河南的小姑娘就在世锦赛上登顶。

2011年李雪英已经可以算是该级别数一数二了,但是年底的世锦赛上她却因为心态问题只拿到银牌。这个在家喜欢和父母撒娇的小姑娘一狠心苦练一个冬天,到了2012年4月国内奥运选拔赛上,拿出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个成绩都只比世界纪录低1公斤的“金牌成绩”。这时可以算是陈艳青的接班人了吧?她还是不回答,只是说:“我很想去奥运会!”

李雪英把这个问题的答案留给了伦敦奥运会。在30日保证拿到金牌的情况下,她再接再厉冲击陈艳青留下的世界纪录,虽然没有成功,但是她很骄傲地说:“我捍卫了中国女举在58公斤级的荣誉。”她又透露了自己的“心机”:“我破世界纪录是想打破陈艳青的‘神话’!可惜心太急了,没有成功。”

是的,为了这个梦想,李雪英终于登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也正是为了打破师姐创造的神话,李雪英4年来守住了心底的秘密。

她曾经对记者说:“我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今天的比赛结束后,记者真正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阳 辛俭强)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