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举“未开张” 李雪英捍卫女举荣誉

2012-07-31 10:1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举重队30日经历了由喜到悲的一天,在李雪英不出意外夺得58公斤级桂冠后,男举张杰却在62公斤级比赛中发挥失常输给老对手朝鲜选手。伦敦奥运会开赛已经两天,中国男队连连在最有把握的小级别遭重创,至今尚未有金牌入账。

30日的比赛过后,尽管中国队仍然以2金1银的战绩领跑举重项目的奖牌榜,但是朝鲜队已经以2金1铜的微弱优势迅速缩短与“领头羊”的差距,哈萨克斯坦队位居第三。

继29日没有任何金牌收入后,李雪英以246公斤干净利索地摘取女子58公斤级金牌,为中国队实现了在该级别的奥运会三连冠。比赛中她曾在金牌有保的情况下试图打破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但是没有成功。

昨天的无金表现让李雪英更加坚强,她说:“昨天我们没有达到预期,所以今天更想努力挽回。”

泰国选手斯里卡亚和乌克兰人卡利娜并未在比赛中真正威胁到李雪英,前者最终以236公斤收获银牌,卡利娜以1公斤之差屈居季军。斯里卡亚赛后高兴地说:“今天是我妈妈的生日,我很开心能把这块奖牌送给她作为生日礼物。”

可惜李雪英的霸气没能“传染”给队友张杰,他在随后的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气场全无,在老对手金恩国的重压下6次试举只成功2次,最终以4年来的个人最低成绩314公斤排名第四。后者则仅失一把,最终以327公斤的新世界纪录成绩为朝鲜队拿下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第二金。

张杰去年巴黎世锦赛曾经以321公斤夺冠、力压金恩国1公斤,但是在30日的比赛中,张杰却在挺举时就远远落后对手13公斤。越比越兴奋的金恩国在挺举最后一次试举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张杰见状只好放弃追求金牌拼银牌,无奈连续两次试举失败,只能吞下失败的苦果。

“我表现得太差,太差,太差了,但是我的对手发挥得太好了。”张杰赛后痛哭,他说,“我感到很疲倦,我想回家。”

哥伦比亚队的马斯奎拉和印度尼西亚老将伊拉万最终以317公斤的总成绩分获银牌和铜牌。

奥运会前的4次交锋中,张杰以3胜1败占据优势,金恩国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安慰张杰说:“我们比了好几次,对他今天的表现很遗憾,以后还有交手的机会。”

31日将进行女子63公斤级和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国队的林清峰将参加后一级别比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阳 辛俭强)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