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拔奥运选手 避免周俊事件重演?

2012-07-30 13:3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女子举重53公斤级周俊的“怪异出局”,成了当天奥运会的一个关注点。这位选手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时,就引起了一定的争议,其后果也延续到了伦敦奥运会上。其中具体情况,还没有得到更详细的消息。但就这些天的情况而言,问题不小,很显然,这是我们的奥运选拔方式出现了问题。

那么世界各国各地区的选拔方式是怎么样的?除了集体项目和人工打分项目,尤其是类似于田径、游泳、举重、射击射箭等直接可以用计量器来决定成绩的项目,各国是如何决定奥运资格的?

新华社记者在伦敦奥运会期间采访是美国、韩国、俄罗斯等代表团,并结合中国举重、田径运动的国内选拔办法,大体可以分为一次选拔、多次选拔、综合选拔这三种大的方式,也各有各的道理。

韩国射箭选拔的积分制

射箭作为韩国的优势项目,一直是韩国在奥运会上的夺金“富矿”。由于在学校普及程度高、国内各级竞赛体系发达,韩国高水平射箭运动员层出不穷,内部竞争十分激烈。韩国射箭界流传这样一句话“奥运选拔赛资格比拿金牌更难”。

韩国射箭队总教练张永述告诉记者,韩国射箭协会在选拔奥运选手时,实行层层筛选,而唯一的标准就是成绩。据介绍,韩国奥运射箭运动员选拔按积分多少决定,总体上分国内选拔和世界杯两大阶段。

韩国射箭协会组织三轮国内选拔赛。第一轮为全国联赛,所有选手都可以报名,根据成绩挑选出男女各8人。在最近一届射箭世锦赛夺冠的运动员可直接进入第二轮。第二轮选拔赛上,按照5轮比赛总成绩挑选出男女各6人。第三轮选拔赛,挑选出男女各4名选手。国内选拔赛的最高积分为40分。

通过国内选拔的4名选手有资格参加两个阶段的射箭世界杯比赛。每个阶段20分,最高总积分40分。

最后,按照国内选拔和世界杯成绩的总积分,韩国射箭协会在5月上旬公布男女各3人的奥运参赛名单。

在伦敦奥运会射箭选拔过程中,曾在广州亚运会上打破男子射箭144支箭世界纪录、获得过多项国际个人和团体金牌的金尤镇因在世界杯赛两个阶段上表现平平,最后以选拔积分5分之差失去奥运参赛资格。而赛前,这位年仅20岁的小将是最被韩国体育界看好的射箭“超新星”。由于事先有透明严格的选拔积分制度,因此无论是运动员本人,还是媒体,都接受了这样的选拔结果。

俄罗斯:综合评定加“一考定终身”

俄罗斯代表团仍存在所谓“综合评定”的选拔方式,但总体看,各项目选拔只重成绩不看名气,较为铁面无私。例如游泳比赛,俄罗斯实行国内选拔赛“一考定终身”的方法。

根据俄罗斯奥委会提供的资料,2011年底,俄罗斯各项目体育协会制订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方法。在总原则上,除了强调客观、平等、公开等原则,还特别强调应考虑每个项目的特殊性和具体特点。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科洛布科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运选拔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运动员在世锦赛、欧锦赛、全国锦标赛、有积分排名或奥运选拔积分的世界杯赛,以及其他奥运选拔赛上的成绩。二是运动员在遵守国际奥委会、各专项国际体育协会、俄罗斯各体育协会章程和规定方面的表现。三是特别注重运动员保持高竞技水平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争胜的能力和意愿、抗压能力。

从选拔方式看,既有严格按成绩选拔,也有通过综合评定由教练组推荐等方式。以田径项目为例,在国际田联指定的项目报名A、B标准基础上,俄罗斯在场地内个人项目上统一采取2+1的选拔方法。所谓2+1,即在俄罗斯国内选拔赛上获得前两名的选手将获得参赛资格,第三名选手将由俄罗斯田协教练委员会从进入选拔赛决赛的运动员中,综合考虑各选手成绩、心理素质、健康情况等确定。接力项目通过运动员在个人单项成绩、最近竞技状态来选拔。

而马拉松、竞走、十项全能等项目,由于竞争激烈,三名选手的参赛资格一般都是通过在世界大赛如世界杯、全国锦标赛的表现来选拔。不过,如果教练委员会提出建议,俄田协有使世锦赛冠军免于参加选拔的权力,前提是该运动员在国内选拔赛开赛前仍然保持世界排名前三。

与四年前出征北京奥运会时相比,俄罗斯大部分项目在选拔方法上没有太大改变,但射击除外。鉴于俄罗斯射击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惨败,俄射击协会对选拔方法进行了重大修改,选拔标准完全通过数字计量。对在国际大赛如世界杯、欧锦赛上排在12名以外者进行扣分,损坏枪械者也要受到扣分处理。此外,鼓励运动员打出最好水平,即使运动员没能取得好名次,但对其打出的好成绩进行积分奖励。

通过以上比赛,俄田协根据运动员积分排名确定出征名单,如果运动员积分相同,就参考其世界排名,排名靠前者优先。

俄罗斯射击队总教练佐洛塔廖夫认为,这种选拔方法首次采用,实现量化考核,能对运动员在较长时间内的竞技水平有较为客观的评价,而一次定胜负的考核,对偶然性较大的射击项目不太适合。“新的选拔制度更为公正、透明,也有利于更具天分的射手脱颖而出”。

美国的“一赛定输赢”

美国的奥运选拔方式已经沿袭了数十年,非常简单——“一赛定输赢”。

不管多大的腕,他们参加奥运会的主要途径就是美国国内的奥运选拔赛。比如在北京奥运会上,短跑选手盖伊就没有获得参赛资格,哪怕赛前他被看为一百米和二百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美国的选拔赛,甚至要依据他们的《业余体育法》,这其中,美国奥委会作为监管机构对选拔进行监督。

当然,这也是建立在美国游泳和田径雄厚的基础之上的。尽管如此,这种选拔方式也招来不少抱怨,比如选拔场次,以及选拔时间与运动员状态,还有偶然性问题,等等等等。

中国仍然在探索选拔之路

中国举重队把4月的全国锦标赛作为奥运会选拔赛,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表示,希望能够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每个级别的冠军将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但最后马文广也坦承,有些级别的确“违法了选拔办法”。

在田径方面,田管中心在2011年6月便公布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办法,以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地选出最优秀的运动员。

根据国际田联规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必须在规定时间段内达到A标或B标,一支队伍在一个项目有三人或三人以上达到A标,则可派出满额的三人参赛,若无人达A标,则只能报一名达B标的运动员参赛。

按照田管中心公布的选拔办法,全部项目将被细分为竞走、马拉松和场地内项目三大部分,分别按照不同的细则进行选拔。其中竞走和女子马拉松选手进入大邱世锦赛前三名的将直接入选奥运阵容,第二轮选拔将通过3、4月间在国内进行的比赛确定全部名单。场地内项目中,如果运动员能在大邱世锦赛进入前6名,则将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入选资格,其余名额将通过二次选拔产生。

这些方法很有效,但即便是再好的方式,也需要严格的执行。在这方面违规的,中国举重不是第一个,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此外,更不可忽视的是牵涉到全运会各省的“加分”,这在中国体育圈里是公开的。于是,在一些中国的优势项目中,各省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目前的中国体育,依然在苦苦探索符合自己特点的选拔方式,还没有严格确定明确执行的规则。

奥运会是世界最高的竞技舞台,要想登上这个舞台,首先要从国内的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如何才能选出最好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各国有各国的高招。但是无论是何种项目、哪个国家,“公平、公正、透明”都是应该遵循的原则,毕竟,这个舞台的主角们,为了在奥运会的那一刻,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树文 刘阳 李拯宇 刘恺 辛俭强 谭晶晶)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