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压力山大” 难完成金牌“保三争四”

2012-07-30 09:2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举重队现在面临的压力,恐怕比杠铃还沉重:女子项目在B组以三次试举零成功的成绩结束比赛,男子项目又赫然败给了B组对手。29日,中国军团在伦敦2金4银的成绩,完全无法掩盖中国举重队的尴尬。

对于在北京夺得8块金牌的中国举重来说,这种尴尬绝不仅仅在于成绩下滑,不在于能否完成金牌“保三争四”的任务。

自从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中国选手从未以三次抓举全部失败、没有最终成绩而提前出局的方式结束比赛。对中国女举来说,李卓在雅典奥运会夺得一枚银牌也被视为“失利”。然而,在29日进行的女子5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湖北小将周俊令人匪夷所思地用这种方式“改写”了历史。

事实上,周俊已经让人大吃了“几”惊:她的最好成绩是亚锦赛第三名,却出人意料地出现在参赛名单中;队里给她报名的成绩是150公斤,在所有选手中排名最后,结果被分到一般认为水平更低的B组参赛;上场之后,教练给她安排的开把重量是95公斤,结果一次都没成功;有关部门解释说,让周俊参赛是拥有这一名额的湖北省体育局坚持的结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晚些时候进行的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吴景彪以289公斤夺得A组第一,总成绩却比B组第一、朝鲜选手严润哲低了4公斤,最终在这个“必保”的级别仅获银牌。

奖牌甚至金牌多一块少一块关系不大。残酷的是,在外界感觉一团迷雾的“交锋”中,在值得反思的运动员选拔机制下,无力改变任何事情的年仅17岁的周俊,像个牺牲品一般独自承担着所有痛苦与压力。

29日,伦敦奥运会决出14块金牌。中国军团获得2枚金牌、4枚银牌,目前以6金4银2铜的成绩排在金牌榜第一位。

伦敦水上中心诞生了跳水比赛的首金,中国选手吴敏霞/何姿轻松取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队中最“老”队员吴敏霞获得第5枚奥运奖牌后十分淡定,而何姿在被问起夺金后最想对妈妈说些什么时,愣了一下,“我没有妈妈。”从小失去母亲的何姿红着眼眶哽咽着说,感谢妈妈在天堂里对自己的保佑,这枚金牌要献给爸爸。

奥运金牌当然可贵,亲情似乎更加无敌。在女子10米气手枪赛场成功卫冕的郭文珺,也是这样一位因爱而无敌的金牌得主。郭文珺去年11月才生完孩子,半年间回到赛场并再夺奥运冠军。“非常激动、非常开心、非常高兴”的郭文珺赛后说,每天只能看女儿的照片,却不敢打电话,因为女儿听到声音会想她。

除了男子举重带来一块“意外”的银牌外,在29日的比赛中,还有3名女运动员为中国军团夺得银牌。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陆滢落后于打破世界纪录的美国选手沃尔默,获得亚军。30岁的老将魏宁在女子飞碟双向比赛获得亚军,这也是这位三朝元老的第二枚奥运银牌。程明、方玉婷、徐晶组成的女子射箭队,在风雨中以一环之差惜败于韩国队,获得团体亚军。

29日,在伦敦亮相的中国男篮为球迷奉献了一场虽败犹荣的比赛。在与奥运会亚军、欧洲冠军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他们虽然以81:97“不出意料”地落败,但紧咬了对手三节,尤其是得到30分和12个篮板球的易建联,赛后被主帅邓华德称赞已有领袖风范。

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亚军的中国女曲,在首场小组赛中以4:0大胜老对手韩国队,中国队的韩籍主教练金相烈赛后说:“能够以这样的比分战胜韩国队是不可想象的事。击败韩国队的感觉太美妙了。”

中国女曲以4:0战胜韩国队,李娜/张帅进入网球女双下一轮,在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中亮相的种子选手也秩序井然地过关。此外,中国体操女队在预赛中发挥基本正常,团体名列第三,单项夺金点基本入围决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卫宏 汪涌)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