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实现大团圆

2012-07-16 11:0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92年7月25日至8月9日,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全部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实现了大团圆的愿望,也显示了奥林匹克运动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本届奥运会共有16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参赛。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实现国家统一的德国、也门都参加了本届奥运会;苏联解体后,除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独立参赛外,其余组成独联体队参赛;连续两届抵制奥运会的古巴、朝鲜也重返奥运赛场。

巴塞罗那是击败了巴黎、阿姆斯特丹等竞争对手后获得奥运会举办权的。举办方特别邀请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5名代表参加火炬接力活动,这在历史上属于首次。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在蒙锥克体育场宣布大会开幕。全球约35亿观众通过卫星电视收看了开幕式转播。西班牙残疾射箭运动员雷波略在距离火炬塔70米处,“射燃”了21米高塔上的主火炬。

本届奥运会设25个大项257个小项,羽毛球、棒球首次进入奥运会。由于奥运会首次允许职业选手参加男子篮球比赛,因此美国组成了“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领衔的“梦之队”,并以全胜战绩轻松夺冠。表现神奇的“梦之队”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也给世界篮坛带来了强大冲击力和推动力。

中国派出251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16枚金牌、22枚银牌和16枚铜牌,跟随独联体队、美国队和德国队之后,位居金牌榜第四位。

本届奥运会上,还第一次出现了“禁止吸烟”的官方告示。

由于当时正值南斯拉夫战乱,国际奥委会首次在奥运会期间发出了为奥运会停战的宣言。本届奥运会也是自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来首次没有遭到任何国家的抵制。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