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最浪费”的奥运会

2012-07-16 09:3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76年7月17日至8月1日,第21届奥运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这届奥运会虽然比较成功,但因耗资巨大,也被人们称为最浪费的一届奥运会。

蒙特利尔此前曾先后5次申办奥运会,皆以失败告终。此次申办竞争中,蒙特利尔击败了洛杉矶、莫斯科和佛罗伦萨3个强劲对手,加拿大人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想。为举办奥运会,蒙特利尔投入巨资大兴土木,仅修建主体育场就耗资十多亿美元,政府也因此背上了沉重的财政负担,这也为今后的举办国提出了新课题。

本届奥运会上发生了非洲国家抵制事件,最终只有8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规模远低于往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主持了开幕式。主体育场的火炬由一对少年男女共同点燃,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的唯一一次。

比赛设21个大项,女子篮球、女子手球等首次进入奥运会。尽管许多非洲国家退出,本届奥运会还是呈现出很高的竞技水平。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等比赛中,共有30多项世界纪录、80多项奥运会纪录被刷新。

自上届奥运会上民主德国崛起后,世界体坛已呈现苏联、美国、民主德国三足鼎立的格局。本届奥运会,苏联以49枚金牌位居榜首,民主德国获得40枚金牌,将仅拿到34枚金牌的美国挤到了第三位,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加拿大获得5银6铜,连一枚金牌都没拿到,东道主成绩如此之差,在奥运会历史上实属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完成了卫星传递奥运圣火的壮举。主办方将从奥林匹亚点燃的圣火转化为电子包裹,通过卫星传播到加拿大,地面接收器把信号接收下来并经转换器变为激光,再用激光枪将火炬点燃。

本届奥运会吉祥物为一只名叫阿米克的加拿大海狸,代表着友谊、耐心、宽容以及勤奋工作。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