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期待重返奥运会金牌榜榜首

2012-07-17 13:0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连续称雄3届奥运金牌榜的美国以36块金牌输给东道主中国15块之多!

2012年伦敦奥运会,美国不仅期待着从中国手中夺回金牌榜榜首地位,而且还渴望着在奖牌榜上实现“五连冠”,以维护其世界第一体育大国荣誉。

本届奥运会美国将派出一支由530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其中124位是奥运奖牌得主,76位是奥运金牌运动员。引人注目的是,美国代表团的女运动员人数(269人)史上首次超过了男运动员。他们将参加25个大项、共246块金牌的争夺。

田径(47块金牌)和游泳(34块金牌)是奥运会最大两家金牌大户,因此有得田径和游泳者得天下之称。美国正是靠在上述两个项目上拥有着傲视群雄的整体实力,才得以在北京奥运会前连续3届奥运会独占金牌和奖牌榜鳌头。

此次出征伦敦奥运会的美国团中有228位选手经历了北京奥运会洗礼,他们将是美国团中坚力量。美国媒体素来不对任何综合性运动会进行金牌和奖牌猜想,就连美国奥委会主席普罗布斯特也不愿展望金牌和奖牌榜,不过他例举了美国运动员在去年世界游泳和田径锦标赛上的表现(注:美国在田径世锦赛上获25块奖牌,在游泳世锦赛拿32枚奖牌)。他表示,如果美国团能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像去年世锦赛的战绩,那么他们将肯定坐上奖牌榜头把交椅。

本届奥运会美国团的最大看点依然是北京奥运会游泳“八金王”菲尔普斯。不过,这条因“大麻门”事件至今尚未彻底恢复元气的“飞鱼”将在伦敦受到队友罗切特的严峻挑战。本届奥运会他二人将决定谁是当今世界泳坛的“国王”。

菲尔普斯的蝶泳和罗切特的混合泳在当今泳坛战无不胜,与此同时实力强大的美国游泳队在男、女各7个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其中“女蛙王”索尼及女子混合泳项目实力超群,而美国接力项目更是难寻对手。他们的目标是向30块奖牌发起冲击。

与游泳队一样,美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失意(仅获23枚奖牌)后就发誓,要在伦敦实现夺取30枚奖牌的目标。此次在代表美国出战的田径选手中,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老将,还有不少后起之秀。其中包括雅典奥运会男子百米大战金牌得主加特林、百米前世界冠军盖伊、女子百米世界冠军杰特尔、十项全能世界纪录保持者伊顿等。男子110米栏选手梅里特和理查德森双双跑进13秒大关,他们将联手给中国“飞人”刘翔制造麻烦。

具体到项目上,美国队员将在男子400米、5000米、十项全能、跳高、跳远、铅球和女子100米、200米、跳远和男、女接力项目上有实力摘取桂冠。

除了游泳和田径,美国团在球类项目以及体操、沙排、射击、网球、自行车、射箭、男子跆拳道、男子摔跤、女子柔道、女子水球、女子击剑、女子拳击、女子赛艇和帆船等项目上均具备了争金夺银的实力。

与田径和游泳一样,三大球也是历届奥运会的主要看点。美国代表团除了男足未能获得奥运入场券外,他们的男、女篮球队和排球队以及女子足球队个个称得上是夺金大热门,其中男篮“梦十队”和女篮因实力雄厚已提前预订了金牌。男、女排球队和女足只要有些许幸运陪伴,同样有机会问鼎冠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梁金雄)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