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现代五项项目:一个传说的演变

2012-07-17 09:5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现代五项运动是根据古希腊战争中的一个传说演变和发展而来:一个通信兵接受任务后,跨上骏马越过一道道障碍。在遭到敌人的阻击时,战马被击毙,他勇敢地拔出利剑杀出重围,然后游泳渡过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河,最终跑步把情报送到目的地。

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现代五项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1912至1980年的各届奥运会中,现代五项比赛都是在五天内完成,每天安排一个项目。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规则规定参赛运动员必须在一天内完成5个项目的比赛,同时取消了团体项目,只设个人项目。1998年,女子现代五项个人项目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现代五项竞赛涉及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跑步5个项目的比赛。5个项目赛后分别产生一个分数,最后将各单项所得分相加后,按总分高低排列名次,总分高者获胜。如遇总分数并列时,则看运动员获得的单项第一名的项目数,名次靠前的项目多者为胜者。如果仍然相同,则看5个项目的名次之和,其分数最低者为胜者。

伦敦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将于8月11日和8月12日在格林尼治公园、奥运公园手球馆和水上中心进行。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