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两金是基础 林丹很平静 男双待突破

2012-07-17 09:5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距离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还有不到两周时间,目前正在青岛封闭集训的中国羽毛球队也进入了冲刺阶段。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两枚金牌是本次伦敦之行的基本目标,志在卫冕男单金牌的林丹目前非常平静,而从未拿过奥运金牌的国羽男双,也有望在伦敦实现零的突破。

曾举办过2011年苏迪曼杯的国信体育馆是国羽本次集训的大本营。走进空旷的体育馆,“努力做好每一天”、“你对今天的自己还满意吗”两幅标语与以往的集训口号风格截然不同。李永波说,更换这个通俗易懂的口号是为了更直观地给队员鼓励。“之前的口号太远离生活,而这样可以让大家觉得比较轻松”。

国羽从4月便开始在这里集训。李永波表示,这次集训非常系统,从打基础、上运动量到全面提升能力,从技战术分析到实战演练,再到如今更有针对性的、因人而异的训练,国羽的准备工作非常充分。而体能、技战术等相关专家的辅助更提升了本次集训的厚度。

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3金2银3铜。在伦敦奥运周期中,中国队在近两届世锦赛中都包揽5金,在近期的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中也夺得冠军。因此,国羽本次伦敦之行被外界赋予了更多期望。

谈到目标,李永波表示在伦敦2枚金牌是基础。“我们要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好的成绩,这不是说满足2块金牌,也不是说只有2块金牌就失败了,因为竞技体育一切皆有可能。”他认为,在五个单项中,夺冠程度由易到难依次是女双、女单、男单、混双和男双。

五个单项中,林丹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之间的对话是永恒的话题,在奥运赛场也不例外。四年前,林丹在男单决赛中击败李宗伟,夺得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奥运冠军。如今在伦敦,林丹将向着奥运历史上首个羽毛球男单卫冕冠军发起冲击。

李永波说,目前的林丹非常平静,在训练中对自己要求非常高。虽然已经16个世界冠军在手,但整个准备过程丝毫不亚于北京奥运会。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林丹又先后在广州亚运会、伦敦世锦赛的决赛上战胜李宗伟。在李永波看来,林丹之所以总能胜李宗伟于毫厘之间,一是靠着他对技战术水平发挥的驾驭能力,二是在于对羽毛球这个项目更深刻的理解,三是责任感更强,其中既有对国家和集体的责任感,更有个人对胜利的渴望。

不过李永波指出,尽管林丹和李宗伟在男单中实力超群,但奥运金牌不能说一定就在他们之间产生。“我渴望我的队员都能发挥最高水平,但365天很难天天都保持出色的状态,而且男单除了李宗伟之外,还有陶菲克、盖德、田儿贤一、佐佐木翔等高手,男单竞争面很广”。

同样面临激烈竞争的还有女单。最终在奥运阵容四选三中胜出的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虽然集团优势明显,但对手却比北京奥运会时多出了一倍。李永波坦言,国羽女单的三朵“小花”的确面临许多考验。“因为她们水平高,所以成了众矢之的。因为他们成绩好,所以对手在打他们时放得开,感觉输了正常,赢了就赚了,这种心态会给我们很大挑战。”

三朵“小花”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在中国队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总共17人中,也只有5人打过上届。对此,李永波表示,年轻队员比较多,所以更要把准备做充分。

作为曾经的国羽男双领军人物,李永波更希望男双在伦敦实现突破。在1992年羽毛球正式入选奥运会后,国羽还从未在男双中斩获金牌。李永波表示,世界冠军“风云”组合在伦敦奥运周期保持了很高的水平,心理、技战术都已经很成熟,他们在伦敦将迎来“最佳的时机”。

这是“风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雅典奥运会时他们止步八强,北京奥运会上他们屈居亚军。“希望男双能有新的突破,”李永波说,“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和努力,我认为男双确实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机会。”

在1988年羽毛球还是表演项目时,李永波便参加了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将是他个人的第七届奥运会。他表示,他的目标从未改变,总是想取得好成绩,来证明努力没有白费。“我参加了这多么届,体会到了奥运的残酷,但不是光着急就能解决问题,必须保持冷静。我希望把我的冷静传递给我的队员们”。

据李永波介绍,中国队将于7月23日抵达伦敦,那时距离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开赛仅有五天。当被问及为何不早点去伦敦适应场地时,李永波解释说:“一是因为怕兴奋点出得太早,二是担心后勤保障方面出问题。”

谈到奥运会后的打算,李永波说会给国家队队员更多空间,前两年为了大赛任务,对队员管理比较严格,奥运会之后会让队员有更多时间在俱乐部,国家队的其他教练员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休息休息。

来源:新华网(记者 姬烨 白旭)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