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羽毛球项目:高门槛、新赛制难挡国羽强势

2012-07-16 13:4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抬高了比赛准入的门槛,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以日本、泰国等为代表的羽坛新势力也期待着有所作为,但这些依旧难挡中国羽毛球队的强势,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3金2银3铜的中国队,正朝着奥运新辉煌全力进发。

伦敦奥运会将三个双打项目的满额席位由三席缩小为两席,同时提高了两个单打项目(满额均为三席)的准入门槛。中国队的奥运名额因此略有缩水,从上届的13席下降到12席,不过却首次实现了满额。最终来看,以限制中国队为目的的奥运新规,对几支劲旅的“伤害”,远远大于对中国队的影响。

赛制方面也由原来的淘汰赛改为先小组赛后淘汰赛。其中,男、女单打小组赛各分为16个小组,每组最多4人,小组头名晋级八分之一决赛。3个双打项目每项分为4个小组,每组最多4对,小组前两名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小组赛不确定性增加,赢一场不代表能出线,输一场也不代表出局。但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队员不会受小组赛影响,还是当做淘汰赛来打。

在本次出征的阵容中,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只有林丹、陈金、蔡赟、傅海峰等五人,其余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

在温布利赛场上,“超级丹”将向史无前例的男单卫冕冠军发起冲击,蔡赟/傅海峰将力争用男双金牌扫去他们四年前屈居亚军的遗憾。

与他们并肩作战,三朵“小花”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将力争实现国羽女单奥运四连冠,排名世界前二的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构成了女双金牌“双保险”,同样霸占世界前两名的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在强手云集的混双中也是夺金热门。此外,陈金、谌龙、柴飚/郭振东也都具备了不俗实力。

中国队在近两届世锦赛中全部包揽五金,在最近的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中也体现出强大的团队优势。但李永波依旧保持低调,他认为伦敦是客场作战,遇到的困难肯定要比北京时多,国羽能拿几块金牌的确很难预测,但拿两块问题不大。在他看来,夺冠可能性排序分别是女双、女单、男单、混双和男双。

从1996年开始,国羽从未让女双的奥运金牌旁落,强档于洋/王晓理在去年仅输过一场比赛,再加上田卿/赵芸蕾,国羽女双可谓傲视群雄。

自从两届奥运冠军得主张宁和谢杏芳退役以来,国羽女单一直缺乏领军人物,不过“小花”争艳的局面还是形成了集团优势。在奥运赛场上,“小花”们要面对的竞争对手比四年前多出近一倍,这是对她们的一大考验。

国羽男单的阵容较为合理,既有三届元老、当今羽坛第一人林丹压阵,又有从去年下半年爆发的新生代谌龙,上届季军、2010年世锦赛冠军陈金也如愿搭上了末班车。他们的最大对手当属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后者虽然在汤姆斯杯中不慎扭伤脚踝,但目前伤势恢复顺利。

混双和男双中各路高手实力不分伯仲,比赛变数颇大。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高成炫/柳延星以及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将是“风云”夺冠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而混双上中国的两对组合面临的对手更多,竞争也更为激烈。

北京奥运会上,羽球全部奖牌留在了中国、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四队之手。但在伦敦奥运周期中,日本、中华台北、泰国、德国、印度等队水平逐渐提升,而传统劲旅印尼和马来西亚则随着老将状态的下滑和新人的青黄不接而走向下坡。伦敦或许是新势力“抢班夺权”的时机,但分析实力对比,他们现阶段还难以撼动国羽的霸主地位。

中国队去年曾在温布利球场举办的世锦赛中包揽五金,对于场馆比较熟悉。奥运期间,他们不住奥运村,而是住在离场馆较近的酒店。为了备战奥运,国羽还请来了包括老帅汤仙虎在内的众多技术和体能专家,目前正在青岛进行最后的集训。

四年磨一剑,阵容强大、准备充分的中国队如今只等伦敦大战揭幕的那一刻。

来源:新华网(记者 姬烨 白旭)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