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水上项目对手分析:警惕东道主

2012-06-24 14:2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古人有云,天时地利人和。在户外进行的水上项目是对这句话的最佳诠释。正是凭借北京奥运会时的天时地利人和,加上自身实力的保证,中国水上项目才能取得3枚金牌的历史性突破。

如今将在客场作战,中国水上军团面对的最大对手就是东道主英国,因为赛艇和帆船帆板项目是其主攻项目,既有传统优势,又有竞争实力。

作为欧美热门项目,赛艇历来是欧美国家在奥运会上的必争之地。但也恰恰因为其热门,所以各队水平相近,14枚金牌极其分散。以北京奥运会为例,14枚金牌被12支队伍瓜分。其中,英国队以2金1银3铜名列奖牌榜榜首,殊为不易。这同时也预示着英国在伦敦奥运周期将加大投入和备战力量,将东道主效应发挥到极致。英国队北京奥运会的夺冠项目是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四人单桨,此次有意将地盘扩展到女子双人双桨和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上。

对于帆船,英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4枚金牌,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保7争9,显示出极大的野心。不过英国队确实不是吃素的,在2011年世锦赛上,该队获得3金3银3铜的好成绩。

而在皮划艇静水上,英国队也有在3个项目上冲金的实力。

针对中国队的冲金项目进行分析,张秀云(女子单人双桨)的老对手依然是捷克的克纳普科娃。虽然在今年的两站世界杯上张秀云都击败了对手,其中第一站甚至领先多达3秒,但对手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觑。此外,夺得第一站世界杯第三名的阿塞拜疆人穆斯塔法耶娃、瑞典的世界冠军斯文松、新西兰的特威格、白俄罗斯的两届奥运冠军和5届世锦赛冠军卡斯滕都是张秀云的强劲对手。尤其是卡斯滕,虽然她没在今年世界杯前两站与张秀云交锋,但在第三站夺得了冠军。相比对手,1米77的张秀云无论在身高还是力量上都不占优势,但张秀云的优势在于每桨的效果,而且以前无法加上去的桨频也能加上去了,增加了与对手对抗的砝码。

徐东香/黄文仪(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主要对手包括希腊世界冠军组合齐亚武/亚齐齐祖和创造世界最好成绩的新西兰组合等。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的对手众多,包括今年首站世界杯冠军、亚军捷克和英国,次站世界杯亚军和第四名南非和丹麦等。尤其不能轻视的是埃布森领衔的丹麦组合。虽然在2011年世锦赛上没能获得奖牌,但埃布森在北京、雅典、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都获得了该项目金牌,并且获得了悉尼奥运会铜牌。

李强/黄茂兴(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组合科斯托格洛德/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原先的搭档是科瓦莱夫,两人在悉尼奥运会上以0.14秒之差与双人划艇1000米铜牌失之交臂。不过在雅典奥运会上,两人获得了1000米银牌和500米铜牌。北京奥运会上,科斯托格洛德改与乌列金合作,获得500米银牌。1974年出生的科斯托格洛德期望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金牌。

另一对双划名将是德国的吉勒吉/维纶策克,他们斩获了雅典奥运会1000米金牌、北京奥运会1000米银牌和500米铜牌。

周玉/吴亚男(女子双人皮艇500米)的对手主要是匈牙利组合科瓦奇/娜塔莎,后者是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皮艇500米冠军。另外一个超级对手是“奶奶级”选手菲舍尔。菲舍尔18岁便夺得女子单人皮艇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最年轻的皮划艇冠军。直至北京奥运会,她已经6次参加奥运会并获得8枚金牌。今年2月年满50岁的她已复出备战伦敦奥运,她的主攻目标是双人和四人艇。

激流回旋方面,法国、斯洛伐克和西班牙等国选手都有夺金希望。而对徐莉佳(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构成冲击的是来自荷兰、英国、美国等国的选手。

来源:新华网(记者 公兵 冷彤)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