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伤口拆线 首度回应“假摔”

2012-08-24 09:48 扬子晚报
中国在线

刘翔伤口拆线 首度回应“假摔”

刘翔脚踝取出的钙化点。

刘翔伤口拆线 首度回应“假摔”

刘翔伤口恢复良好。

昨天(8月23日),刘翔到上海华山医院拆线。专家医生团评估认为伤口长得不错!也许是因为伤情好转,刘翔昨天也首度开口,接受央视记者采访,谈到摔倒当天的情况时,刘翔表示,那天,一直在开跑之前,感觉都非常好,没想到会摔倒。

刀口有十几厘米长

从伦敦时间8月9日在英国惠灵顿医院进行手术,在差不多2个星期后的昨天,刘翔在上海华山医院拆线。拆线之后,医生随后又帮刘翔的右脚重新打上了石膏,目的是为了更好固定伤口。据了解,刘翔差不多还需要一个半月时间,才能彻底脱离拐杖。

伦敦时间8月9日,刘翔在英国惠灵顿医院进行了手术,库伦医生不但帮刘翔接上了跟腱,而且还彻底拿掉了藏在脚踝里多年的两个钙化点和骨刺,可以说手术很成功。也正因为手术进行得比较彻底,所以相比四年前在美国时的手术,这次在英国的手术创口比较大。当时,刘翔父母在看过术后的照片时介绍说有十几厘米长。而在昨天刘翔前往华山医院拆线时,记者也终于见到了这条非常长的手术创口。

昨天,在有关方面的牵头下,刘翔拆线时,华山医院也召集了上海7、8名有关方面的医学专家,对刘翔手术伤口进行认证,包括接下来的康复治疗等等,都提出了相关意见和看法,总体都认为刘翔的伤口恢复比较平整。在综合各专家的看法后,刘翔的伤口拆线后,很快又被打上了石膏,固定伤口,让伤处更好复位。医生表示,要差不多两个星期后才会拆掉石膏。而在石膏拆掉之后,刘翔也不能马上走路,右脚依旧要通过软套来固定,差不多又要套一个月左右时间。

两个钙化点大得惊人

刘翔在英国惠灵顿医院进行了手术,库伦医生不但帮刘翔接上了跟腱,而且还彻底拿掉了藏在脚踝里多年的两个钙化点和骨刺,对于这两个钙化点的变化,腾讯记者王正根表示,“据我了解,上上次美国手术时,这两个钙化点还比较小,藏得也比较深,当时只切除了两个比较大的钙化点,没有一举拿下。真是没想到长这么快长这么大了,后患无穷。这两个钙化点,应该是运动量小,刘翔脚反应就小点,运动量大,反应就大。”可见这几年来,刘翔在训练和比赛中一直在和越来越严重的伤病做着斗争。

为了早日能够康复,回到心爱的田径场上,刘翔在昨天前往上海华山医院拆线。

“医生告诉我说,硬石膏固定两个星期,软套还要套上一个月。”刘翔爸爸对记者表示,算下来还要差不多一个半月的时间,刘翔才能彻底摆脱拐杖,“然后才可以触地走路。”从时间上来算,应该是10月上旬,刘翔就可以自由行走。

当然,在这段时间,并不是刘翔完全不能动。事实上,差不多一个星期前,刘翔就已经开始做康复训练了。“在房间里,通过一些简单的器械,刘翔已经开始在做身体其他部位的康复训练了,比如腰部、大腿和上肢力量的训练。”据刘翔爸爸介绍,刘翔目前的情绪方面也比之前好了不少。

刘翔微博祝网友七夕快乐

昨天拆线之后,刘翔爸爸向各界人士表达了感激之情:“要感谢很多人,上海市政府、体育局和田管中心以及华山医院等等,包括很多我们不知道名字的但很关心刘翔的人,真的是谢谢大家。”刘翔爸爸说,他和刘翔非常感谢外界对于他的帮助和支持,刘翔也会配合好医生,积极康复和恢复,尽快从伤病中走出来。

昨天是农历七月初七,刘翔也在自己的微博上给广大网友送上了祝福:七夕快乐!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愿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刘翔首度回应“假摔” 起跑前我感觉还非常好

在与冬日娜复盘伦敦奥运会之前,刘翔首先说:“我不后悔,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我都能接受。当然对我来说奥运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相当于一个重要的考试吧。我从四年前受伤到康复,一开始只能跑13秒20,今年能跑到12秒87。应该说今年我的速度和力量都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回顾当时站到跑道的时候,刘翔说:“虽然知道脚有点问题了,但当时我的感觉我就是最好的刘翔,我状态很不错。我先是左脚出去的,当时感觉脚还是很有力,可上栏的时候就打栏了,感觉自己仿佛被人用鞭子抽了一下。以前上栏后人的重心是向上的,这次突然向下,一下子摔倒了。当时脚非常痛,脑子里一片空白。”

说到后来单脚跳到终点,并亲吻栏架的情形,刘翔说:“我回到起点的出口处的时候,看到他们把轮椅推来。我想我还有一只脚,我不能这样就下来,于是就单脚跳到终点。距离最后一个栏时,我过去亲吻了栏架,因为在伦敦奥运会前以及当时,我都是把伦敦作为我奥运会最后一站的。当时我在想‘再见了,我的奥林匹克’。”

在谈到最近两周外界对自己的质疑时,他回应说:“其实作为我来说,经历了这些还是很开心的,谁没有点坎坷没有点伤痛。我努力了经历了,其实我就无憾。可能大家对我的期望很高,在这里我想对大家说声对不起。我是一个真实的刘翔,我相信自己经得起历史的见证和考验。”

刘翔介绍说,过去两周他尽管右脚不能动,但已经在积极恢复。比如练自己的腰腹力量,以及拄双拐上下楼锻炼。外界有舆论说,他的这次伦敦受伤可能与七步上栏技术有直接关系,刘翔说:“没有新技术的改革和尝试根本谈不上突破,我是七步上栏的受益者,没有这个新技术我连13秒都进不了。”刘翔说他本人其实对成败看得不是很重,至于未来怎么打算,他说:“我觉得还是先一步一步地来,先走好眼前的这一步,只要开心就好。”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