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奥运金牌是送给儿子的周岁礼物

2012-08-13 13:28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中国在线

邹市明:奥运金牌是送给儿子的周岁礼物

上周六,在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的决赛中,中国名将邹市明击败泰国老将庞普里亚杨,实现奥运会的卫冕

中国拳击手邹市明很高兴自己能成为国家的骄傲,更加高兴的是他实现了对自己13个月大的儿子所许下的诺言。

邹市明在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击败泰国老将庞普里亚杨卫冕了奥运会男子轻量级拳击冠军。

上周六晚上,这第38枚金牌成功为中国的伦敦之行画上了句号。

邹市明克服了跟腱受伤和年龄的问题,继2008年北京奥运夺冠后再一次成功加冕冠军。他表示,对儿子的承诺是他最强大的动力。

邹市明在伦敦奥运上的49公斤级决赛中以13比10战胜庞普里亚杨后激动的说,“我儿子是个奥运儿,他出生的前一个月正值伦敦奥运倒数一周年,我承诺会尽力争取一块金牌作为他的第一个生日礼物。”这位31岁的老将说,完成对儿子的承诺是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

从赛场出来后,他奔向自己的妻子,抱着儿子欢呼,他飞舞着国旗,亲吻着儿子来庆祝自己的胜利。

邹市明是唯一一个在轻量级拳击比赛中获得两块奥运金牌的拳击选手,这也是他的第三块奥运奖牌,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他获得了该类项目的铜牌。

邹市明说,自己很高兴能站在这里,他已经走了很长的路,他现在只想和家人在一起,尤其是他的儿子,没人能将他们分开。

邹市明在北京奥运会后就因为伤病离开了赛场,近两年的时间他努力地恢复。从一月份开始在海南训练以来,他几乎没有见过儿子。

邹市明说,“儿子还那么小就对拳击很有兴趣。虽然我并不希望他成为一名拳击手,但我还是很高兴,如果他长大后坚持要做,我也会尊重他的决定。”

“海盗式”拳击是邹市明的 标志。他击拳时如同海盗一样迅捷、勇猛。在去年的世锦赛中,他赢得了他的第三个冠军。邹市明说他要在伦敦奥运时改变他的风格,让自己更具攻击力。可是由于伤病和年龄的增长让这名老将遭受了不少困扰和困难。

中国奥运拳击团队领导李频决赛之后表示:“一个31岁的拳击手是很难得的,何况他的跟腱还受伤了。我们知道他的处境有多么的艰难,可是他从未想过放弃,并具备极强的自信心。”

邹市明在比赛中战胜了许多优秀的拳手,包括初赛时的古巴选手维蒂亚和半决赛的爱尔兰拳手巴恩斯。但是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决赛会如此艰难,他的对手在进攻时获得观众的欢呼,而他每次后退都是嘘声一片。邹说攻击泰国选手是急剧风险的,因为奥运比赛时间太短很容易出错。

他说,“我很渴望胜利同时也有很大的压力,但我必须要耐心和谨慎。奥运会拳击比赛只有三回合,我不能冒险攻击”

邹市明为了到最后都能保持专注,在四分之一决赛后就拒绝了所有的采访。

他说自己的职业生涯不会结束。这暗示他立志成为中国第一个职业拳击手。

在2010年亚运会后,他首次透露了自己的,野心,但是他说自己不会急于做出决定。“我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是我现在只想和家人在一起。在我还没有从伤痛和疲惫中恢复过来的时候谈论拳击会让我烦躁。这里并不代表结束,休息一阵后我会做出决定。”

邹市明的母亲杨慧最初并不赞成他从武术转向拳击。她担心儿子的身体会受到更多伤病的困扰。但邹市明在15年前依旧坚决的选择了拳击,他说“ 我可以,如果我准备好了,而且我具备这个决心,我就会去说服他让我前进。”

原文地址: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2-08/13/content_15669127.htm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曾君 翻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