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交接仪式:雅典惜别圣火 真诚祝福伦敦

2012-05-18 09:4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5月17日下午4时左右,雅典下起了雨,而这时距预定的奥运圣火交接仪式不到3个小时。傍晚19时19分,当希腊世界划艇冠军克里斯蒂娜·亚济齐都高举火炬跑进泛雅典体育场时,雨奇迹般地停了,彩云开始点缀天空,现场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掀起了交接仪式的第一个高潮。

此前,两列高大英武的总统卫队礼兵迈着缓慢而优雅的“希腊礼兵式步伐”进入体育场。这些超级帅哥华丽、独特的服装,从抵御外族入侵的游击队战袍演绎而来,代表着希腊民族的勇敢和骄傲。

刚刚主持完希腊看守政府就职仪式的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冒雨赶到体育场,与英国王室的安妮公主、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英格兰足球巨星贝克汉姆及数千名雅典市民一起,参加了圣火交接仪式。

希腊专业艺术团体以及学校的孩子们分别演唱了奥运会会歌、英国国歌和希腊国歌。希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马里奥斯·弗拉戈里斯演唱的希腊国歌赢得了满堂彩。清越的歌声回荡在体育场上空,在这座见证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兴起和发展的体育场诉说自豪与尊严。

在体育场跑道上,火炬先后传给了希腊世界体操冠军瓦希里斯·索拉斯底斯和另一名世界划艇冠军亚历山德拉·提斯阿维欧。从提斯阿维欧手中,中国前体操名将李宁与希腊举重运动员皮·迪马斯共同接过了火炬。他们分别代表前两届奥运会的东道国,高举火炬跑向交接仪式现场的圣火坛,共同点燃圣火。现场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一安排是希腊奥委会的创举,象征着奥运精神的传承。

围绕圣火坛跳动的火焰,10日从古奥林匹亚采集到圣火的男女祭司们次第起舞。在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从太阳神的战车上盗取火种,带到人间,人类文明开始了新纪元。在希腊人眼中,火代表着文明、力量、进步。今天,圣火的采集、传递以及最后在奥运会主会场点燃,成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有机组成部分。

与八天前采集圣火时一脉相承,女祭司们缓缓跳起了《宁芙精灵之舞》。宁芙在希腊神话中是出没于山林水泉的女神,她们多以美丽女子的形象出现,经常跟随月神阿忒弥斯共同出游。而酷爱音乐的太阳神阿波罗也常跟宁芙们在一起,并为她们的舞蹈伴奏。在希腊神话中,宁芙有时会化身为树、水和山等自然之物。这一设计,切合了现代人在纷乱生活中追求宁静、返璞归真的精神需求。

男祭司们跳的则是《不带武器的皮瑞克战士之舞》。古希腊勇士都是佩带武器表演这一舞蹈的,但今天的舞者手中没有长矛和盾牌。取火及交接仪式总编导伊格娜迪欧说,她借用“不带武器”以述奥运休战的理念,并表明在现代,人们可借助古希腊勇士的精神来实现进步、和平等目标,但不要用武器自相残杀。

与采集圣火时欢快、明朗的节奏相比,缓慢、柔化的舞蹈和乐曲道尽了依依惜别之情。

随后,五名希腊孩子将象征和平的橄榄枝分别交到五名英国同龄人手中。这些橄榄枝来自希腊最大的岛屿克里特岛,取自五株最古老的橄榄树。随后,五个希腊孩子放飞了五只和平鸽。鸽子牵动着观众的视线,将人们和平的祈愿带向上苍。

交接仪式上,象征着奥运五环的“五”这一数字贯穿始终——五名运动员在体育场内进行最后的火炬接力;20名女祭司五人一组翩然起舞。

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在发言中说,圣火在古奥林匹亚点燃后,用八天的时间传遍了希腊的山山水水,现在到了将圣火传到英国朋友手中的时候了。

卡普拉洛斯说:“希腊和英国有着传统友谊,今天希腊带着诚挚的感激和团结精神将圣火交给英国,它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关系。”他说,火炬从希腊传往英国,将再次向全世界传递和平、友谊以及尊重生命的讯息。最后,卡普拉洛斯真诚祝福伦敦奥运会圆满成功,祝伦敦好运。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致辞中对希腊人民的盛情表示感谢。他说:“圣火属于全世界,它传向东道国,将吹响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集结号,让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及年轻人为奥运会做好准备。英国数百万人已准备就绪,他们将以毕生最出色的工作来欢迎你们。”

当地时间19时38分,卡普拉洛斯将最高女祭司梅妮佳奇从圣火坛中点燃的火炬,交给英国王室的安妮公主。公主本人与奥运会有着不解之缘,她曾参加过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马术比赛。

最后,安妮公主在五个手持橄榄枝的英国孩子的陪同下,在数千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声中,缓步退出举办过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泛雅典体育场。

据悉,奥运圣火将于18日登上英国一架漆成金色的专机离开希腊国土,开始其在英国的传递历程。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