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12-08-31 13:25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硝烟散尽,意味着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完成其奥运使命后已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奥运周期。在这4年时间里,鸟巢、水立方、国家会议中心这些庞大的奥运场馆在各自转型的过程中,渐渐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一个超级的“国际活动聚集区”雏形开始形成。8月31日,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2012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发展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巨清表示,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是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重要内容,而奥林匹克公园未来整体的发展方向是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文化演出、会议展览和节庆活动的集聚示范区。我们觉得,这应该是北京市赋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新的使命。

本届论坛主题为“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示范区”,主要内容由体育场馆圆桌沙龙、开幕式暨主论坛、奥林匹克公园大型活动资源商务推介活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发展成果图片展四部分组成。其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大型活动资源商务推介活动是本届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奥林匹克公园将首次联合园区业主单位,整体推介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会议中心、国家网球中心、公园公共区等大型活动资源,以进一步突出奥林匹克公园在聚集高端品牌文化体育会展活动以及其在国际文化交流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引领作用。

奥林匹克公园四年的变化,可以用园区的国际会展、高端会议、高水平赛事、大型文艺活动不断呈现来定义。“这在2011年尤为明显。”田巨清介绍说,2011年,园区内各类大型活动数量骤增,共举办活动654场活动、会议会展752场,总参与人数达到809万人次,在2010年比2009年实现翻一番的基础上,又实现了翻番的跨越式发展。2012年上半年,园区累计接待游客约2762万人次,较2011年同期上升约31%。2012年1—5月,共举办活动475项,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62.1%,参与人数达到51.5万人次。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巨清介绍说,奥林匹克公园园区的国际活动、会展比重目前占六成,另外四成是国内和北京的活动。据专家估计,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北京市打造世界城市进程中,其超大规模活动举办的贡献率应该是独占鳌头的,比例会超过50%。“因此,我们在争当国际活动聚集之都示范区,应该上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日报记者 杨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