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金牌运动员盼与港人分享坚毅精神 激励下一代

2012-08-25 15:1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2012年伦敦奥运会内地金牌运动员代表团24日与媒体见面。运动员们纷纷表示,希望与香港市民分享坚毅的体育精神,并认为把运动员艰苦训练的故事作为国民教育教材,能对下一代产生正面影响。

代表团50多名成员在团长刘鹏的率领下出席了当天的媒体见面会。发问环节一开始,在游泳项目中摘得2金1银1铜的孙杨,就被问到是否在训练期间被优待。孙杨对此作出否认,并表示所有中国运动员都得到公平待遇。

自从实现了中国男泳奥运金牌“零突破”,孙杨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对此,这名阳光男孩表示,希望大家不要给他以及在场的运动员太大压力,又相信只要放松,做回自己就好。

在短短30分钟的记者会上,代表团多次被问及他们的到访是否有助香港推动国民教育,以及应否把金牌运动员的成就写进国民教育课本中。跳水双料冠军吴敏霞说,冠军只是表面,运动员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艰辛,认为可以通过这些故事去教育小孩,因为自身强大,国家才会更好地发展。

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则认为,每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成长过程,并有着坚持不懈的精神。他希望把这些信息带给香港年轻人,并勉励他们以同样的坚毅精神追求自己的梦想。

谈到未来的发展,林丹表示,没想过退役,目前想先休息一段时间,以后重新回到赛场上。吴敏霞说,已经有一个有关优秀运动员的基金会成立,让他们得到很多帮助。她说:“光环不会永远跟随你,所以退役后先要充实自己,因为我们自己强大了,未来的路也会走得同样好。”

当日傍晚,特区政府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酒会。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会上致辞时表示,每一名运动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刻苦奋斗和严谨训练才能够取得成功,因此每一枚奖牌的背面都凝聚着健儿们的努力,也是多年来刻苦训练的成果。他们的精神和毅力实在值得全体香港市民敬佩。

梁振英表示,在代表团访港3天的活动中,香港市民除了可以欣赏到健儿们示范表演的英姿,也可以对他们有比较全面认识。

来源:新华网(记者 张雅诗)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