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卫冕冠军田建全爆冷出局 质疑器材没击中就亮灯

2012-09-06 09:2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残奥会卫冕冠军田建全5日在伦敦残奥会男子重剑A级四分之一决赛上,以8:15爆冷不敌波兰选手彭德。赛后,田建全和教练均对器材提出质疑。

田建全在当天上午的小组赛上就曾赢过对手。进入单败淘汰赛阶段后,田建全首轮轮空,四分之一决赛再次与彭德遭遇。比赛伊始,双方坐在固定轮椅上持剑相搏,金鸣之声不绝于耳。然而双方战至8:8平后,彭德连续4剑皆在双方近距离触剑时亮起有效灯。

田建全脱下头部护具,用手在空气里画了一个四方形图案,示意裁判看录像,表示器材有问题,对方的剑并未刺中有效部位。可是在裁判试剑时,并未发现有异常。直到最后一剑,田建全再次申诉,教练也上台跟裁判交涉。这次裁判试剑显示,两剑刚一接触有效灯就亮起,此剑被判无效,但之前的分数则都算作有效。

“以前在正式比赛里,还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田建全赛后说,“对手连续多剑没有击中有效部位,但却亮了灯、被判失分。一方面,在场上的心情确实有点波动,另一方面,因为器材关系失分太多了,对手只差两分就赢下比赛,所以后面也很难再追回了。”

伦敦奥组委轮椅击剑项目技术官员戴恩润说,类似情况之前确实很少出现。因为之前几次试剑都没有显示有任何问题,到了最后一剑才显示存在故障,所以很难判断之前的分数究竟是否与器材故障有关,需要进一步检查选手用剑才能得出结果。如果选手认为比赛用剑有问题且需要换剑,则也需要及时向裁判提出申请。

中国轮椅击剑队教练庄杏娣说,自从北京残奥会后,田建全日夜苦练了四年,为的就是能在伦敦残奥会上展示自己的风采。原本在开赛前,大家都对于这枚金牌抱有很大希望。虽然跟裁判及技术官员都交涉了,同时对方也表示会将比赛用剑送去检查,但改判或重赛的可能性不太大。

该项目另一位中国队选手段艳飞在另一场四分之一决赛里,以11:15不敌法国选手诺布尔、无缘四强。

来源:新华网(记者 卢羽晨)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