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残奥会:纵观整个历程 每一块金牌都来之不易

2012-09-10 09:5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残奥会即将落幕。纵观整个比赛过程,有一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那就是残奥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如同奥运会一金难得,伦敦残奥会的金牌也是每一块都不容易拿到。

9月2日晚,“伦敦碗”坐满了8万名观众,就等着看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男子200米T44级项目上夺冠。这将是皮斯托瑞斯在雅典残奥会、北京残奥会、伦敦残奥会上实现该项目三连冠的辉煌时刻,而且,他已在1日的预赛中打破了该项目世界纪录,结果似乎没有悬念。

但是奇迹发生了:跑到150米处还领先大约8米的皮斯托瑞斯在冲刺时突遭另一名“刀锋战士”的大逆转,同样是双腿截肢、穿着碳素纤维义肢的巴西小将奥利维拉一路狂飙,并以微弱优势提前撞线,把皮斯托瑞斯即将到手的金牌夺走了。

赛后,皮斯托瑞斯抱怨奥利维拉的“刀锋”太长,使比赛不公平。但另一方面,巴西“刀锋战士”奥利维拉战胜南非“刀锋巨星”皮斯托瑞斯的残奥会消息,占据了巴西几乎所有电视台和报纸的头条,把传统强势的足球新闻都挤到了第二位。

“刀锋巨星”被“刀锋新秀”击败可以说是伦敦残奥会的一段传奇故事,是伦敦残奥会的一个经典“战例”。它不仅让人看到了激烈竞争的场面,还集中体现了伦敦残奥会竞争更加激烈的三个方面:一是残奥会受重视的程度提高了,以往残疾人运动员消息在巴西超过足球是不可想象的;二是运动员水平提高了,“刀锋新秀”能够战胜“刀锋巨星”,不仅靠“刀锋”,也靠不断提高的运动水平;三是科技因素增加了,这也是导致皮斯托瑞斯抱怨奥利维拉“刀锋”太长的原因。

先说重视程度提高。正如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所说,“北京残奥会是残疾人体育事业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的转折点”。可以说,北京残奥会成功举办四年后,世界普遍对残奥会的重视程度增加了,参赛各队比过去更希望夺得残奥会奖牌,竞争也就更加激烈了。

英国此次派出了由288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是英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英国体育委员会在赛前就宣布英国代表团将力保奖牌榜第二。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在克里姆林宫接见即将出征的俄罗斯代表团,表示俄罗斯运动员在残奥会上的表现将始终激励着民众,运动员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将赢得人们的尊敬。韩国总统李明博向伦敦残奥会获奖的韩国选手发去贺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不仅为香港代表团出征授旗,还在香港选手夺得奖牌后多次表示祝贺。

而且,伦敦残奥会共有164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是历届残奥会最多的,也可看出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对残奥会越来越重视了。

再说运动员水平提高。有11个比赛日的伦敦残奥会,仅前五天就有137项残疾人体育世界纪录被打破。有媒体形容,伦敦残奥会“破纪录上瘾”。国际残奥委会联络部主任格雷格·斯潘塞认为,这主要是运动员专业训练加强和比赛能力提高的结果。“事实是我们的残疾人运动员如今更加优秀。残奥会已经不是一般的兴趣和爱好,而是这一领域最高水平的职业运动”。

第三说说科技因素带来的变化。科技进入残疾人运动不是从伦敦残奥会开始的,但伦敦残奥会的科技因素显然变得更加突出了。“刀锋战士”使用的“刀锋”就是一件科技含量很高的“武器”,因为碳素纤维打造的义肢形似一把弯刀,被外界称为“刀锋”。过去不多,但伦敦残奥会上,像皮斯托瑞斯这样的“刀锋奔跑者”已十分普遍。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在研究和革新上花费了70万英镑。英国体育官员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来提高运动员获得奖牌的机会。”报道说,英国参加残奥会的每个运动员都将使用由25个大学和100家公司参与设计的专用轮椅和假肢——他们的技术努力可能有助于英国队员走上领奖台。

当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伦敦残奥会上的每一枚金牌就变得更不容易拿到了,因此,也更加珍贵。

来源:新华网(记者 顾涓)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