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24金创历史 残奥会“从开始笑到最后”

2012-09-10 09:5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历时10天的伦敦残奥会游泳比赛8日晚全部结束。中国泳军以24金13银21铜的傲人成绩雄踞奖牌榜榜首。中国队摘得本届残奥会游泳项目首金和最后一枚金牌,涌现了杨洋和许庆两名“四冠王”,还推出了杨博尊和王益楠(含1项接力比赛)两名“三冠王”。

24枚金牌,创造了中国泳军征战残奥会的最好成绩。2000年悉尼残奥会,中国泳军收获13金;2004年雅典残奥会,中国泳军豪取19金;2008年北京残奥会,中国泳军揽得13金。

8月30日晚,云南选手郑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S6级决赛中夺金,帮助中国队抢得本届残奥会游泳项目首金。9月8日晚,本届残奥会游泳最后一项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34分级决赛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以4分09秒04的成绩打破残奥会和世界纪录,摘得一枚宝贵的接力金牌。

年轻选手不断涌现,是本届残奥会中国泳军的最大欣喜。来自浙江宁波的15岁小将杨洋,在参加男子S2级别的4个项目中全部获得金牌,成为中国残奥代表团最年轻、也是最早决出的“四冠王”。20岁的河南选手许庆已是第二次参加残奥会,在北京残奥会取得3枚金牌(含1项接力比赛)的基础上,第二度残奥会之旅4个项目也全部获得金牌,成为中国泳军第二个“90后”“四冠王”。

其他选手当中,夺得3金的王益楠、夺得2金的潘世云和夏江波,都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此外,夺得金牌的郑涛、林萍、卢冬、冯雅竹等,都是首次参加残奥会的“90后”选手。

拥有残奥会参赛经验的老将,也为中国泳军贡献了不小力量。26岁的杨博尊是第二次参加残奥会,所参加的6个项目获得3金2银1铜的成绩;29岁的“独臂飞鱼”杜剑平是第三次参加残奥会,也摘得2金1铜,个人残奥会金牌数累计已达9枚;34岁的“无臂飞鱼”何军权是残奥会的“四朝元老”,所报2个项目拼得1银1铜,令人起敬。

杨博尊赛后说,这届残奥会,中国游泳队有很多新面孔夺得奖牌,实力非常强,“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也想做泳坛的常青树;但从整个队伍的水平来说,有更多新人出来代替我们,会更好”。

何军权则希望残疾人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能够激励千千万万的观众和残疾人朋友更加自信,能够抛弃自己的胆怯,忽略自己身体的残疾,勇于去展现自己的才华”。

本届残奥会,澳大利亚代表团在游泳项目获得18枚金牌,位列第二,该队20岁的女选手弗雷妮·杰奎琳在参加的6项个人比赛和2项接力比赛中全部获得金牌,荣膺“八冠王”;乌克兰游泳队摘得17枚金牌,位列第三;美国队获得14枚游泳金牌,位列第四;东道主英国队获得7枚金牌,位列第七,其中天生侏儒症的18岁选手艾丽·西蒙兹在参加的4个项目中获得2金1银1铜,被誉为英国残奥泳池的“金姑娘”。

来源:新华网(记者 罗争光)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