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再见,没有伤感

2012-09-10 09:5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以奥申委主席的身份为伦敦赢得2012年奥运主办权,以奥组委主席的身份为伦敦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9日晚,当残奥会的火炬最终熄灭,过去7年的期盼成为回忆,塞巴斯蒂安·科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并不悲伤。”

科坐在主新闻中心二层采访室里的沙发上,这是繁忙的夏天里,他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数小时后,他将站在“伦敦碗”内,向全世界宣布残奥会的圆满成功。在过去几个月的多次采访中,第一次感觉他是那么放松。

他说:“为什么要悲伤?只有故事结束了人才会伤心。但我们的故事没有结束,伦敦给世界留下了一份丰厚的遗产。我仍然期待在未来发扬这些精神的过程中,担任新的角色,期待让奥运遗产影响我们的后代。”

“其实不仅仅是我,我们团队的每个人,都这么认为。火炬虽然熄灭了,但理想的光芒永远在我们的心中闪耀。”

因此,科说,10日的早晨,当他从床上醒来,睁开眼睛发现一切都结束的时候,他依然会被过去7年的经历所感动。

“这7年是一个漫长的旅程,我做的所有一切,并不是仅仅为了举办两个运动会。过程与最后的结果一样精彩,一样重要,一样激动人心。想想火炬接力过程中那些热情的人群,期待参与奥运的无数的志愿者,这一切都让人激动。”说到这里,科向后躺在沙发靠背上,陷入一种平静但兴奋的回忆中。

1980年,科在莫斯科奥运会上赢得男子1500米冠军,4年后在洛杉矶成功卫冕,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卫冕这个项目冠军的运动员。体育造就了他,通过举办奥运会,他也回报了体育。

“奥运会开幕到现在,这里发生的所有一切,我都不感到惊奇,因为从7年前申办成功那一刻起,我就期待所有这一切。那时如果让我描绘一幅图画,这幅图画就是过去几个星期我们经历的一切。我没有遗憾,因为所有一切都在我的期待和想象之中。  这一切,都让科感到自豪。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体育之家,8岁开始参与体育运动,我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与体育打交道。我们为运动员打造了完美的奥运村,一流的比赛设施,吸引了成千上万热情的观众到现场,然后看到他们发挥出最好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有什么比这些更让人感到骄傲的呢?”

他甚至说,观看比赛的时候,他甚至会不由自主地羡慕现在的运动员,譬如博尔特,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参加比赛。

科没有提到他参加的两届奥运会,都是有很多国家抵制的。但过去30年中,世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奥运会也一样,当然还有中国,他在莫斯科奥运会上夺冠的时候,周围没有一名中国运动员。而在他亲手举办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上,中国运动员的表现,让世界震惊。

“很显然,中国变化太大了,中国对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也是巨大的。去年圣诞节时的北京之行让我感触颇深,当时我参观了一个训练营,看到残疾人运动员和非残疾运动员一起训练,这是对奥运精神的承认,是以体育为工具发展国家的明智之举。”

56岁的科尽管是英国保守党员和国会议员,但当问到奥运会之后,会不会在仕途上发展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就像我一直对外界说的那样,我对政治不感兴趣,也不会进入政界,因为我一生都在与体育打交道。”

不过,他也拒绝透露将来从事哪方面的工作。“过去7年来,我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回答这个问题。但答案都是一样的,当我在专注于一项工作时,我不会考虑其他的事情。残奥会后,我需要的是休假。”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子江 李铮)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