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残奥会十大瞬间

2012-09-10 09:5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残奥会于当地时间9日落幕。短短12天,在这个代表着世界残疾人运动最高水准、观赏性不断提升、回归竞技本身的体育殿堂里,已经产生太多难忘的瞬间。

圣火不灭——伦敦残奥会开、闭幕式举行

在科学、启蒙、探索等关键词的环绕下,在莎翁和霍金的引领下,第十四届残疾人奥运会8月29日在“伦敦碗”点燃圣火。来自164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同全场六万多名观众共同分享了这一期盼已久的盛会。在伦敦夜空美丽的焰火中,在酷玩乐队激情的歌声中,在几万名观众留恋的眼神中,2012年伦敦残奥会9月9日晚在“伦敦碗”闭幕。

射落首金——张翠平破世界纪录赢得首金

“神枪手”张翠平在伦敦残奥会R2-SH1级女子10米气步枪站姿比赛中以破世界纪录的500.9环的优异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而这同时也是本届伦敦残奥会的首枚金牌。

完璧归赵——田径第一金重归中国队

伦敦残奥会的第一大项田径刚开赛,第一枚产生的金牌就因计分系统故障发错了。在女子铁饼F35/36合级的决赛中,中国队的卫冕冠军吴晴打破世界纪录,可因系统故障,当时排在第二。组织者发现问题后做了更正,并向队员致歉,将金牌重新授予吴晴。

赞美坚持——倒数第一的哈桑令“伦敦碗”震颤

在1日上午男子1500米T46级预赛里,倒数第一的侯赛因·阿曼·哈桑获得的掌声远比冠军还要热烈。他来自非洲的吉布提。2012年伦敦残奥会,是吉布提第一次派代表团参加残奥会。没有右臂的他,开场不久便扭伤了脚,但他忍着疼痛,不顾场边工作人员的劝阻,颤颤巍巍地坚持跑到终点。最后几圈时,其他选手有的在接受采访,有的在喝水休息,可他依旧在只有自己的跑道上奔跑。

300金——赵旭摘得中国代表团第300枚残奥会金牌

在伦敦残奥会的第八个比赛日、在中国代表团连续参加的第八届残奥会上,中国选手赵旭摘得男子T46级100米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自1984年开始参加夏季残奥会以来获得的第300枚金牌。2012年9月6日是中国残疾体育事业发展中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中国飞鱼——杨洋成为中国代表团本届残奥会第一个“四冠王”

15岁的杨洋成为中国代表团最耀眼的明星,他在男子50米自由泳S2级的比赛中,以超过第二名1秒08的成绩赢得冠军,这是他在本届残奥会上赢得的第四块金牌,此前他已经在该级别的100米、200米自由泳和50米仰泳的冠军。

轮上奇迹——场地自行车5金创历史

在伦敦残奥会场地自行车最后一个比赛日上,中国队谢豪、纪小飞、刘馨阳三名小伙在团体竞速(C1-5)比赛里一天之内两破纪录,力压传统强队、东道主英国队夺得冠军。中国自行车队的场地赛以5金1银3铜谢幕。

跃向光明——李端成为四朝残奥元老

身高1米92的李端原是沈阳军区篮球队的一名球员,但1996年一次意外的灭火器爆炸事故令他双目失明。这位34岁老将的一条篮球热身裤,颜色红得像新买的一样,但李端已穿着它经历了4届残奥会。每次助跑前,这位34岁的老将总习惯性地像篮球运动员那样,把裤子一把撕开,引得“伦敦碗”内掌声、欢呼声不断。之后,他脑海中第一闪现的或许还是篮球场,但在四周的漆黑中,他奔向的却是沙坑,用尽全力,跳向他心中的光明。

英国偶像——17岁英国残奥游泳女孩俘获众心

17岁的英国游泳选手艾丽·西蒙兹在伦敦残奥会上赢得了女子S6级4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目前全英国上下都在谈论这位身高只有1米23的勇敢女孩,连英国首相和王室成员都成为她的粉丝,更多的残疾人孩子,都把艾丽当成自己的偶像和榜样。2009年,14岁的艾丽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成为该奖项最年轻的获奖者。

源于北京——伦敦奥运会、残奥会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盛赞北京残奥会

在伦敦残奥会组委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伦敦奥运会、残奥会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对此表示,中国对残奥会最大的贡献是,“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概念,真正是从北京残奥会开始的”。“中国对于残疾人体育高度重视。特别是把运动员作为残奥会的中心,一切细节都是围绕运动员的需求去设计和展开。他们有非常有效的体育选拔体系,也有很棒的残疾人专用训练中心,他们非常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去提高运动成绩。”

来源:新华网(记者 卢羽晨)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