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中国队单日狂揽15金 杜剑平成“双冠王”

2012-09-03 09:3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残奥会2日进入第四天,中国代表团狂揽15金。游泳老将杜剑平赢得自己的第二块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第一个“双冠王”,这也是他参加三届残奥会赢得的第九块金牌。

四天过后,中国已经拿下35金24银28铜,高居奖牌榜首。英国以15金24银14铜排在第二位,澳大利亚以14金11银18铜位列第三,接下来是乌克兰(13金)、俄罗斯(12金)和美国(9金)。

第一天进入决赛的乒乓球成为中国的第一大金牌来源项目,在当天产生的11块金牌中,中国队拿下6金。作为北京残奥会冠军,冯攀峰、刘静和周影都在各自项目中成功卫冕,另外一名选手马麟也将上届的银牌变成了金牌。张变击败队友顾改获女子单打C5级金牌,茅经典在女子C8级比赛中夺冠,只有曹宁宁在男单C5级决赛中输给了外国选手获得亚军。

不过,今天最亮的明星还是杜剑平,这位与孙杨和叶诗文一样来自浙江的29岁老将,在男子150米个人混合泳SM3级决赛中,以2分43秒72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这是他继30日拿下男子50米蛙泳冠军后第二次获胜。

杜剑平先后参加了雅典和北京残奥会,在雅典他夺得3金3银,4年前在北京又赢得4金1银1铜,今天的金牌也是他在残奥会上夺取的第14块奖牌,堪称中国残奥第一人。

田径场上也有两位老将获得了金牌。4年前在北京赢得3块金牌的李虎召,夺得男子400米轮椅竞速冠军;第三次参加残奥会的高明杰成功卫冕男子标枪F44级冠军。其他项目中,盲人运动员周国华赢得了女子100米T12级金牌;黄丽莎和周红转包揽了女子100米轮椅竞速金银牌。

赛艇比赛在阴雨绵绵的伊顿湖落幕,该项目4年前才进入残奥会,共设四块金牌,中国队凭借黄成和娄小仙/费天明组合分别在男子单人双桨(AS)和混合双人双桨(TA)两个项目上以绝对优势收获金牌。上届赢得两金的英国队和乌克兰队分享了另外两块金牌。

场地自行车赛今天决出了最后三个项目的金牌,中国选手再次让东道主失望。由纪小飞、刘馨阳、谢豪组成的中国队击败英国队,获得男子团体竞速C1-5级金牌,并以49秒454打破了世界纪录,英国队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选手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五块场地自行车金牌,与英国队金牌数相同。

举重比赛中,刘磊获得男子67·5公斤级冠军。这位来自山东的运动员第一次试举就以218公斤打破了世界纪录,此后他不断挑战新纪录,在两次试举219公斤失败后,他在第四次试举中举起了226公斤的重量,再次打破了世界纪录,并以领先第二名18公斤的成绩夺取金牌。

球类比赛中,男子盲人门球比赛中,中国队与比利时以0:0战平,两队在B组中,位列前三,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应该没有问题。中国5人制盲人足球队在第二场小组赛中以0:0战平实力不俗的法国队,两战过后一胜一平,以4分的成绩和巴西队并列小组第一;男子坐式排球比赛,中国队以3:0轻取卢旺达队;女子轮椅篮球比赛中,中国队以50:56不敌德国队。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子江 李铮 史春东)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