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赛艇落幕 中国队两金创历史

2012-09-03 09:3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残奥会赛艇比赛2日在阴雨绵绵的伊顿湖落幕,黄成和娄小仙/费天明组合分别在男子单人双桨(AS)和混合双人双桨(TA)两个项目上以绝对优势收获金牌,为中国残疾人赛艇队开创了参加残奥会的最好成绩。

黄成在资格赛中就刷新了由英国名将阿加保持的世界最快时间,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决赛中,黄成从半程开始领先,最终以4分52秒36,领先第二名、邻道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里3秒多的绝对优势率先撞线。这枚金牌也是中国队在残奥会上夺得的首枚男子单人双桨(AS)比赛金牌。

“能够首次参加残奥会就拿到金牌,我心里真的特别高兴!”黄成赛后将船划到混合采访区甲板旁,一边接受采访,一边忍不住回头看大屏幕上娄小仙和费天明的比赛。一旁穿着长袖衫的志愿者为其他赛艇选手披好防风布,走到黄成的船旁,想给他也披上时,黄成连连摆手称谢,说自己心里热得很,一点都没觉得冷。

娄小仙和费天明紧随其后出场。与黄成一样,两人也是在资格赛中就创造了世界最快时间。结果在全场观众的喝彩声中,娄小仙和费天明也是御水如飞,以3分57秒63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在混合4人单桨有舵手(LTA)项目上,中国队虽通过复活赛进入决赛圈,但最终以0.21秒的毫厘之差惜败铜牌获得者乌克兰队。东道主英国队获得该项目冠军。此外,乌克兰选手李森科获得女子单人双桨(AS)冠军。

“这次没能拿到奖牌很可惜,但是没关系,我们会重整旗鼓、下次再来!”舵手余立说,这次比赛他和队友吴云龙、冯雪斌、赵辉和王茜已经尽了全力,感谢教练王慧清和团队的悉心指导,希望能够在里约残奥会上争取更好成绩。

中国残疾人赛艇队领队郑瑶说,黄成等队员都是从两年前才开始接触赛艇运动,平时也是跟健全人赛艇队在一起训练的。赛艇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走出家门、融入社会、重塑信心的宝贵机会,因此队员训练都格外刻苦,自我要求非常严格,大家互相关心帮助,相互照顾鼓励。赛艇队和相关部门也尽力为运动员做好保障工作,争取让他们能够轻松上阵。

赛艇在北京残奥会首次成为残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当时组建仅两年半的中国残疾人赛艇队发挥出色,在全部4个项目中都晋级决赛圈,并最终夺得1枚金牌。

来源:新华网(记者 卢羽晨)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