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新担任伦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2012-08-29 13:3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轮椅竞速运动员张立新的荣誉簿上又多了惊艳一页。中国残奥代表团28日宣布,29岁的张立新成为伦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轮椅竞速运动员,张立新在过去四年获得了巨大成功。16岁时因骨肉瘤不得不失去一条腿的张立新,经过九年艰苦的训练,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获得了男子400米T54级和200米T54级个人金牌,并与队友合作,获得了4X100米和4X400米两个接力冠军。

北京残奥会闭幕上,“四金王”张立新就是中国团的旗手。

走下领奖台,张立新从零开始,又是一个刻苦的四年。现在张立新已是中国轮椅竞速队长,备战伦敦奥运会时,他说:“作为运动员,我非常希望再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参加了奥运会的南非运动员——‘刀锋战士’皮斯托雷斯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奥运会这么顶级的赛事他勇于面对,敢于去拼搏,这是一种自强不息,挑战自己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担任伦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这已不是张立新第一次在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上成为主角了。2010年的广州亚残会,张立新和队友张海原奋力攀登、点燃主火炬的场景,已震撼人心。

两年前,面对广州亚残会主火炬塔下20米的陡峭岩壁,张立新和张海原——一男一女两名左腿残缺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站在主火炬台下,各自用双手用力地抓住岩壁上凸出的台阶,只用一支右腿做支撑,艰难地向上攀登。火炬在他们俩手中轮流擎起,就这样持续接力,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慢慢地,直到顶峰。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人生其实就是这样,”当年的张立新就已非常自信。

在即将开幕的伦敦残奥会上,旗手张立新将在4X400米接力等三项比赛中,再次开始风驰电掣的竞争。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铮)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