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残奥会“关键词”概览

2012-08-29 13:3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残奥会即将开幕,一些关键词语和重要数字在残奥会期间会经常被提起,并受到广泛关注。

伦敦残奥会:全称为第十四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伦敦残奥会。第一届残奥会于1960年在意大利罗马举行,此后每四年举办一届,2008年北京残奥会为第十三届夏季残奥会。

残奥会会徽:伦敦残奥会会徽和伦敦奥运会会徽采用相同的设计,基于数字2012,按上下结构变体形成不规则图形,代表举办地伦敦的“London”字样嵌于第一个“2”中。不同的是,奥运会会徽在“0”字里嵌入的是奥运五环图案,残奥会会徽嵌入的是残奥会标识,而且,残奥会会徽在粉色基础上增加了橙、蓝、绿色加以区别,并在下面的“2”字里嵌入了“Paralympic Games”字样。

激励一代人:伦敦奥运会和伦敦残奥会的口号都是“激励一代人”。

曼德维尔:伦敦残奥会的吉祥物名叫曼德维尔。曼德维尔是长着一只大眼睛的机器人,主色调为金属色,富有运动性。曼德维尔头部有代表国际残奥委会标志的三个扇叶,头上的黄灯来自伦敦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曼德维尔的名字具有特殊意义。英国是残奥运动的发源地,上世纪40年代,古特曼医生在斯托克·曼德维尔医院建立了脊髓科,帮助脊髓损伤的二战退役军人通过参加体育活动达到促进康复的目的,并于1948年举办了有轮椅运动员参加的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这是残奥会的前身。

比赛项目:伦敦残奥会设视力残疾、肢体残疾和智力残疾三个类别,比赛共设置20个大项(其中自行车设公路自行车和场地自行车两个分项)、503个小项。20个大项是射箭、田径、硬地滚球、自行车、马术、五人制足球、七人制足球、盲人门球、盲人柔道、举重、赛艇、帆船、射击、游泳、乒乓球、坐式排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轮椅橄榄球、轮椅网球。中国代表团将参加视力残疾、肢体残疾两个类别的比赛,包括射箭、田径、硬地滚球、自行车、五人制足球、盲人门球、盲人柔道、举重、赛艇、射击、游泳、乒乓球、坐式排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等15个大项。

金牌大项:伦敦奥运会比赛设20个大项,其中产生金牌超过20枚的大项有5个,分别是田径(170枚)、游泳(148枚)、自行车(50枚)、乒乓球(29枚)、举重(20枚)。

残奥会奖牌:伦敦残奥会共设金牌、银牌、铜牌各503枚,共计1509枚。由于存在并列的问题,总奖牌统计数可能会多于1509枚。残奥会奖牌设计者为华裔女设计师张翠莲。奖牌和伦敦奥运会的奖牌大小相仿,直径85毫米,厚7毫米,重量在400克,是残奥会历史上分量最重的奖牌。残奥会奖牌的正面图案描绘出希腊胜利女神舒展的翅膀,预示着展翅高飞、力量与光明,也借此比喻残奥会精神。奖牌背面采用的是从帕奥涅斯雕塑的女神原始塑像心脏部分直接拓印下来的纹理,象征着包容与团结。

运动员人数:有来自166个国家和地区的4200名运动员参加伦敦残奥会,其中,女运动员人数为1513人,超过任何一届残奥会的女运动员人数。东道主英国的运动员人数为288人,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为282人。

运动员残疾分级:根据残奥会规则,所有比赛项目根据运动员的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进行分级,按具体参赛项目的要求将残疾程度或运动能力差不多的选手尽可能分在一起进行比赛,以保证公平竞争和比赛安全。因为分级较多,所以残奥会所设的金牌也较多。

残奥村:伦敦残奥会的残奥村由奥运村转变而来。8月22日开村,9月12日闭村。残奥会期间,接待约4200名运动员、3500名随队人员及22条辅助犬等。

门票:据报道,伦敦市民购买残奥会门票相当踊跃,票价便宜是一个重要因素。伦敦奥组委8月27日宣布,伦敦残奥会的门票已售出240万张,仅剩10万张,海外观众人数约有50万人。

伦敦碗: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昵称”。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南边,2008年5月22日正式开工建造,2011年3月29日完工。场内设8万个座位。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和田径比赛在此举行,伦敦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和田径比赛也将在此举行。因其外形酷似一只大碗,被人们称为“伦敦碗”。

来源:新华网(记者 顾涓)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