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奥军团举重梦之队:伦敦面对四大难题

2012-08-28 16:0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北京残奥会上勇夺九金的中国残疾人举重队,是中国残奥军团的梦之队。但离开了北京主场,此番伦敦作战的他们困难不少。

中国残疾人举重队主教练李伟朴27日训练结束后说:“伤病、心态、客场和判罚尺度是我们必须冲过去的四道难关。”

鞍山小伙子齐栋是北京残奥会男子100公斤以上级冠军。开朗乐观的齐栋说:“现在的训练状态比四年前夺冠时的比赛状态还要好。”

但举重队的人知道,这位刚从糖尿病中恢复过来的“大力士”有多么不容易。主教练李伟朴说:“齐栋三个月前才彻底恢复,走出医院。他一周只能上一次大量(大运动量训练)。”

李伟朴介绍,从自身看,伤病、尤其是主力队员的伤病是我们现在的最大困难。

伤病之外,中国举重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也让残疾人举重队员的心态不自觉地发生了变化。据介绍,中国残疾人举重队员对伦敦奥运会的举重比赛非常关注,当看到我国男队员痛失金牌失声痛哭的画面时,他们心里也不是滋味。

李伟朴说:“我能感受到队员们的压力,所以就要想方设法给他们减压。我会和他们说‘你们都是业余运动员,在条件比较艰苦的情况下,练到这个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了。’”

另外,举重队还借鉴了外国的减压办法,比如,让队员抱着大树说话、每次训练结束时,全队都会摆一个造型。中国残疾人举重队是22日抵达伦敦的,入住残奥村当天就有三名队员被抽检兴奋剂。23日,在运动员还在倒时差时,所有(16)人都被要求尿检、血检。整个检查从下午17时一直持续到深夜24时。

李伟朴说:“我带队参加了五届残奥会,像这样全部被检查,而且赛前就对非金牌选手进行血检,这是第一次碰到。”

中国残疾人举重队表示,从目前得到的信息看,本届残奥会裁判员的判罚尺度将会空前严格。在北京残奥会上拿到九块金牌后,中国队更是成了聚光点。

在27日的训练中,记者看到,主教练李伟朴会对每一位队员的正式试举亲自评判,严格到了“鸡蛋里挑骨头”的程度。

齐栋说:“训练时,教练和我们自己都会按最苛刻的要求,做到最标准,争取做到让裁判无话可说。”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铮)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