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受访者坦言伦敦奥运会影响了自己

2012-08-21 10:50 中国青年报
中国在线

2012伦敦奥运会虽已落下帷幕,但奥运会的价值及其影响,才刚刚开始发酵。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它是否对年轻人产生了影响?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对730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9%的受访者坦言,伦敦奥运会对自己的观念和行为产生了影响。

奥运会带来的“健身热”是短期效应吗

杭州市拱墅区的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坐落在小区密集区。该中心培训部科长蒋炼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如今前来报名参加游泳培训的学员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我们是沾了两名杭州籍奥运冠军的光。”

蒋炼口中的两名杭州籍奥运冠军,正是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以及女子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冠军叶诗文。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正是该中心的总教练。为此,该中心的游泳馆上方,特意悬挂出“叶诗文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横幅,格外醒目。

蒋炼告诉记者,现在参加培训的学员中,一类报的是短期速成的游泳班,另一类报的是从小培养向运动员方向发展的专业培训班。两类学生中,有意从事游泳专业的孩子更多。可见,奥运效应真不小。

不仅仅是杭州,据中新网报道,清华大学陈明游泳馆近期学游泳的人数猛增,教练数量也比去年增加了1倍。武汉、广州等地推出的游泳团购票,也被数千人抢购。这样的情形在奥运会前并不多见。

另外,全国不少城市的健身房都打出“奥运牌”,借“全民健身”概念,趁着淡季大力放“价”促销。有业内人士坦言,办卡高峰一般都在春季,但奥运会为健身房提供了一个显得合理的降价理由。伦敦奥运会还在一定程度上带热了击剑、跆拳道等冷门项目。

本次民调中,26.9%的受访者坦言,伦敦奥运会后自己更关注和重视体育运动了;11.8%的人报名报班参加了体育训练或健身。另有13.5%的人感觉,奥运会后自己周围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多了起来。

北京市某健身中心销售总监李霏告诉记者,如今健身行业经营者普遍认为,奥运会带来的“健身热”不会是短期效应,关键在于国家和整个社会趁着这个有利时机,花大力气去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让这个效应能更好地持续下去。

不拿第一,就是失败?

前段时间,长沙市民秦女士报了班考驾照。秦女士的前期理论、倒桩等考试都通过了,但最后的路考怎么都过不了。“最近,6岁的女儿总是问我,什么时候考到驾照带她出去玩,真是不好回答。”秦女士说,近来工作较忙,顾不上训练和考试。

秦女士本来觉得,驾照的事儿拖一拖也没什么,直到她看到伦敦奥运会36岁的妈妈级选手张秀云。“张秀云太了不起了!”秦女士对张秀云的经历非常熟悉——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和队友拿下了赛艇双人双桨银牌。因患严重心脏病放弃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当妈妈的她虽然很久没参加训练,但仍然出现在比赛场上,拿到第四名。很多人认为张秀云不会坚守到伦敦奥运,但她却出现在女子单人双桨的比赛中。虽然最终成绩不理想,但她说自己并不遗憾,出现就意味着成功。

秦女士说,从张秀云到郭文珺、杜丽,再到37岁的女子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这些伦敦奥运会上的妈妈级选手,让她感到十分惭愧。“虽然考驾照不是什么大事,但家长的亲身示范,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如果我连这件事都做不好,有什么资格教育她要勤奋、坚持?”

如今,秦女士每周末都顶着长沙35摄氏度的高温,前往离家约1小时车程的驾校,加紧训练,备战考试。她要让女儿看到,妈妈是怎么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

调查显示,31.2%的受访者直言,自己从伦敦奥运会运动员身上获得激励。

河南媒体从业者孙学涛说,奥运会上,很多运动员让自己深受感染,特别是刘翔在110米栏中意外摔倒后的表现。“人生就是这样,起起伏伏,势在必得的事情却很可能给你始料未及的重击。关键在于,你怎么去面对,怎么扛过去。”孙学涛说,刘翔摔倒事件虽然众说纷纭,但他觉得这都不重要,他更在意的是,我们是否能将此事化为让国人树立正确“运动观”和“金牌观”的契机。

民调显示,29.8%的受访者指出,此次奥运会让自己意识到体育精神更胜于奖牌数量。

“我们现在都积极参与竞争,好像不拿第一,就是失败。这些观念,也体现在了奥运会的金牌争夺中。这种功利性极强的‘第一名’意识,是我们当前必须反思的问题。”孙学涛说。

公众期待下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有哪些突破

本次调查中,35.6%的受访者坦言,这次奥运会起到了“激励一代人”的作用。不过,也有38.0%的人觉得这一美好愿景尚未形成,有待继续发酵。具体而言,43.7%的受访者期待更多人重视和参与体育运动;40.3%的人期待大家学习运动员坚持不懈的精神;37.6%的人希望整个社会更重视体育精神而非奖牌。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受访者(49.8%)期待,有更多体育设施和场地向公众免费开放,将“全民健身”落到实处。还有32.6%的人希望用人单位增加体育设施,鼓励员工运动。

武汉市居民汪先生平时工作忙、应酬多,体检时多项指标显示身体亚健康。本想趁周末打打羽毛球、网球锻炼一下身体,却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场所。汪先生说,虽然近年来武汉市的公园基本配备了体育器械,但那些体育设施更适合运动量不大的老人去扭一扭、蹬一蹬,根本达不到让年轻人运动、出汗的效果。

北京市某企业职工赵女士说,她在找运动场所的经历也很让人火大,“现在的羽毛球场很多被私人承包,有的一小时要30元,运动一次太贵了。”

此外,民调中,受访者还表达了对下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一些项目上有所突破的期望。调查显示,47.8%的受访者期待中国代表团能够在三大球(足球、篮球和排球)项目上有所突破;39.5%的人期望在田径项目有新的突破;30.3%的人期待游泳健儿有更出色的表现。

其他还有:艺术体操项目(21.5%),自行车项目(20.6%),赛艇、皮划艇等项目(18.7%),现代五项、铁人三项等项目(18.1%)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 肖舒楠 实习生 严航)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