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毛球男双“风云”组合圆梦伦敦

2012-08-06 09:3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双亚军蔡赟/傅海峰终于在伦敦完成了自己的奥运梦想!

在5日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风云”以21:16和21:15战胜世界第三的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在他们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中终获金牌。而一向被视为软肋的国羽男双也终于摘得了奥运首金。

这样,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中史无前例地包揽5金,并且还获得2银1铜。

获得胜利后,蔡赟也像之前摘得男单冠军的林丹一样,奔向场边,尽情地享受观众的欢呼,而傅海峰则在场地中央掩面哭泣。为了这枚奥运金牌,两人足足等了8年。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们止步八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在决赛惜败。

“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奥运会拿了五金,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简直不敢想象,”蔡赟说。

在男双决赛中,面对半决赛淘汰了韩国名将郑在成/李龙大的鲍伊/摩根森,经验丰富的蔡赟/傅海峰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

首局比赛,他们在12平后打出一波6:1的高潮,奠定了领先优势。第二局,丹麦组合放手一搏,“风云”依然稳扎稳打,并以20:14拿到了6个冠军点。

“我们跟他们彼此相互很了解,而且他们打得非常优秀,如果我们稍微有一个环节处理不好,他们就会连赢很快,所以我们今天要把比分咬住,”傅海峰说。

看到“风云”夺得男双金牌,昔日国羽的男双队员、如今队内的总教练李永波也与他们相拥而泣。“我希望通过这个冠军能够改变大家的印象,那就是中国男双已经不是我们的软肋。我希望奥运冠军是我们男双的一个新起点”。

在上午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郑在成/李龙大以23:21和21:10击败马来西亚组合古健杰/陈文宏,获得季军。

来源:新华网(记者 姬烨 白旭)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