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毛球质疑之后的大爆发

2012-08-02 11:2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羽毛球质疑之后的大爆发

8月1日,林丹在获胜后庆祝。当日,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16强淘汰赛中,中国选手林丹以2比0战胜印度尼西亚选手陶菲克,晋级八强。 新华社发(唐诗摄)

在遭受了消极比赛指责与选手取消资格的惩罚后,中国羽毛球1日全面爆发,选手们纷纷晋级。

在温布利体育场中,最受关注的要数林丹和老对手陶菲克的“巅峰对决”。

这很可能是两个人最后一次在奥运赛场上相遇,因此他们的见面像老友之间的切磋。在第一局中,当印尼老将一次把球打出边线,林丹走到网前和他击掌以示鼓励。而这并不意味着其中一人会手下留情,林丹一度为了救球摔倒在场上。

最后,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丹”以21:9和21:12的比分取得胜利,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两位羽坛巨星致敬,而林丹和陶菲克则挥手感谢观众。

“我对这场比赛很满意,”陶菲克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知道比赛会很艰苦,因为林丹太强了。”

今年31岁的陶菲克八岁起打球,1998年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位帅气的印尼老将即使在中国也有不少粉丝。然而,近些年他的状态已不如从前。

“现在想起了都觉得很神奇,我已经第四次站在奥运赛场上了,”他动情地说,“这大概也是最后一次了。”

在林丹看来,陶菲克是他最敬佩的对手。“我们一起打了十年的比赛,”他说,“他是当今非常顶尖的男单运动员。我和他比赛不仅仅是为了胜负,在我的职业生涯里,能有这么棒的对手,我真的非常开心。”

林丹表示,陶菲克比赛时状态不是很好。“但是作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他一定会想办法,在比赛中发现我发挥不好的地方并抓住机会。对于这样一个对手我觉得应该自始至终打好比赛。”

“这次奥运会是很多运动员最后的舞台,”他说,“不管我拿到冠军或是怎样,这最后都将成为一个故事,我希望这个故事能够让更多的人喜欢羽毛球。”

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后,林丹的对手将是日本选手佐佐木翔。

除了林丹之外,另外两名中国选手陈金和谌龙也分别击败各自的对手晋级,将分别面对韩国和丹麦老将李炫一与盖德。

女单项目中,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毫无悬念地取得了胜利,不过王仪涵的胜利来得更辛苦一些。

在输掉第一局后,她奋起直追,最终取胜。

“输掉一局后想打回来是比较艰苦的,”她说,“不过这场比赛也让我警醒自己,在今后的比赛中调整自己的状态。”

混双组合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进入了半决赛。而赵芸蕾和田卿搭档,在另外一对选手王晓理、于洋被取消比赛资格后,成为争夺女双奖牌的最后希望。

来源:新华网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