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而荣耀”的伦敦奥运会落幕

2012-08-13 09:0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沉静悠扬的乐声中,在全场观众的屏息凝视中,象征204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铜花瓣主火炬缓缓分离、熄灭。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为“欢乐而荣耀”的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2日晚在伦敦闭幕。四年之后,奥运会将首次踏上南美大陆,奔向美丽的海滨之城里约热内卢。

在“英伦风”唱响的这个激情而又不失温馨的夜晚,罗格说,在民众的大力支持下,伦敦奥组委完成了“杰出的工作”。“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群出色的志愿者们的微笑、友善和支持,他们是奥运会最为需要的英雄。亲爱的运动员们,在有着3000年历史的奥林匹克史册中,是你们书写了新的篇章,并赢得了全球观众的尊敬与欣赏,你们配得上‘奥林匹亚人’的称号。”

罗格点评说,这是一届“欢乐而荣耀”的奥运会。

在过去的16个比赛日里,204个代表团的约10500名运动员相聚五环旗下,共参加了26个大项、302个小项的角逐。在奥运圣火的映照下,健儿们在赛场上不断超越自我,并在游泳、田径、举重等项目上共创造44项新的世界纪录。

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包括38金27银22铜在内的87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位,创造了赴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其中,除了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表现优异外,以孙杨、叶诗文为领军人物的中国游泳共获得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美国代表团以46金29银29铜的成绩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超越了北京奥运会时的成绩,显示了其雄厚的实力和群众体育基础。

英国代表团继四年前取得近百年奥运参赛史的最好成绩后,这次再上一个台阶,获得29金在内的65枚奖牌,位列美、中之后,冲进金牌榜前三。

而俄罗斯代表团在金牌榜上首次跌出前三,这是俄罗斯单独组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但他们这次在奖牌榜上仍位列第三。

在金牌榜上名列前十的代表团还有韩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与澳大利亚。塞浦路斯、危地马拉、黑山、加蓬等代表团获得了自己历史上的首枚奥运奖牌。

本届奥运会见证了新星的诞生、巨星的荣耀、传奇的告别。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夺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冠军,成为伦敦奥运会上最闪耀的明星。北京奥运会的“八金王”菲尔普斯虽然没有上届的神奇,依然夺得四金二银,成为历史上夺得奥运会金牌和奖牌最多的选手,但“菲鱼的时代”也随之同我们挥手而别。与此同时,包括叶诗文、富兰克林等新星迅速涌现,有望在未来续写传奇。

本届奥运会也以多个“第一次”载入奥运史册:所有奥运代表团首次全部有女运动员参赛;南非“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在4日登上400米预赛跑道时,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双腿截肢运动员。

今夜,在被称为“伦敦碗”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内,近9万名观众一起分享了“伦敦的一天”和富有英国特色的“音乐聚会”。大钟敲响,“报纸”展开,伦敦人一天的生活开始了。大本钟、伦敦眼、塔桥在“上班族”匆匆的脚步中,告诉世界,这是一个复古的现代都市。随后,在璀璨灯光下,时而有乐如天籁的怀旧金曲,带着观众重温那熟悉感人的成长记忆;时而有激情舞步与流行乐曲擦出的绚烂火花,引得万人合唱,掌声不息。

在闭幕式的过程中,还举行了田径最后一项男子马拉松的颁奖仪式。罗格向为乌干达夺得40年来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斯·基普罗蒂奇颁发金牌。

志愿者代表也登上了舞台,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接受运动员代表的献花。

近1个半小时的表演后,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将五环旗交给罗格,罗格再将五环旗交给里约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里约八分钟”随之而来。四年后,“上帝之城”将成为世界的焦点、奥运的舞台。

作为唯一举办三届现代奥运会的城市,底蕴深厚的伦敦本着“预算之内、按时交工”的原则,交出了一份让国际奥委会基本满意的答卷。

正如组织者通过主火炬的设计理念想表达的那样:圣火熄灭,但奥林匹克精神将薪火相传。刻有每个参赛队名字的一朵朵铜花瓣,将刻着伦敦的记忆,带着圣火的气息,随204个代表团回家。在那里,又一代年轻人将踏着前辈的足迹,接受奥运精神的熏陶,为成为下一代的奥运人准备着。

2016年,里约见!

来源:新华网(记者 岳东兴 刘卫宏)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