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无愧跳水十米台女皇 未来接班人还需努力

2012-08-10 10:0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陈若琳无愧跳水十米台女皇 未来接班人还需努力
8月9日,中国选手陈若琳在颁奖仪式后留影。当日,在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陈若琳以422.30分的成绩摘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夺得的第200块金牌。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意外没有重演!当陈若琳最后一跳稳稳地落入水中后,伦敦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这枚金牌毫无悬念地被她收入囊中。

两天前,中国跳水队夺金的双保险秦凯和何冲意外失利,让这支“梦之队”包揽8金的梦想提前破灭。随后出场的陈若琳并未受到影响,从预赛到半决赛,陈若琳的发挥都十分稳定。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男子三米板的丢金激励了自己,让我对比赛更加严谨。”

决赛中,更加严谨的陈若琳从第一跳开始,每跳都将自己的领先优势扩大。最后一跳前,她已经领先第二名48.95分。最后一跳,陈若琳将5253B这个动作稳定完成,最终她以领先对手55.80分的成绩夺冠,为中国军团在这个项目实现奥运四连冠。成功卫冕这枚金牌后,陈若琳已经成为无可争议地女子10米跳台“皇后”,她以14个十米跳台世界冠军的成绩成为史上获得这个项目冠军最多的选手。

两届奥运会陈若琳参加四项比赛保持着100%的夺金成功率,这一点甚至连两代跳水女皇伏明霞、郭晶晶都自叹不如。尽管创造了无数辉煌,但这位中国跳水队的“老将”其实还不到20岁。小小年纪就成就这番辉煌,也与她的童年经历有关。3岁时,陈若琳的父母离异,妈妈带着哥哥去了国外,体弱多病的陈若琳跟着爸爸成勇金,由爷爷和奶奶抚养长大。4岁那年,爷爷、奶奶把她送到南通市业余体校学习跳水。因为体质太差,体能训练是陈若琳的短板。爷爷当起她的体能教练,每天盯着她到操场跑上18圈,或者他骑摩托车10公里,小若琳在后面跟着跑。2年后,这个当初弱不禁风的小豆苗练就了铁脚板,这也为她日后成为国家跳水队中最不怕苦的队员打下了基础,为今日的辉煌奠定了基石。

和陈若琳的稳定相比,初登奥运舞台的胡亚丹则略显紧张。预赛和半决赛就发挥不稳,跌跌撞撞闯入决赛后,她依旧难以适应奥运赛场的氛围。在前两跳中,她均出现失误,成绩也落到倒数第一。直到第三跳,她才发挥出自己的真实实力,76.80分,成为当轮次的最高分。此后胡亚丹发挥越来越好,连续两跳的成绩都在85分以上,从倒数第一追到了最终的第9名。

本届奥运会后,陈若琳将淡出跳水界,放眼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陈若琳的接班人们还需努把力。

来源:新华网(记者 陈硕 展鹏)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