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女子10米台跳水轻松卫冕

2012-08-10 09:5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岁的陈若琳9日在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冠,这是跳水“梦之队”在伦敦的第6金,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200金。不过陈若琳的“小师妹”胡亚丹却发挥失常,仅仅名列第9。

卫冕冠军陈若琳实力超群,第一跳后就牢牢掌握着领先,以422.30分夺金,比第二名、澳大利亚选手布罗本高出了55.80分,布罗本以366.50分获得银牌,马来西亚选手潘德莱拉以359.20分取得铜牌。

陈若琳在此前的双人10米台比赛中就与搭档汪皓携手摘金,这是她在伦敦的第二枚金牌,这个胜利使她成为继上一代跳水女皇郭晶晶之后的第二个连续两届奥运会双冠得主。

陈若琳夺冠后紧紧地拥抱了自己的教练,“我一点都不觉得紧张,甚至没觉得这是奥运会,就跳好每一跳。”久经大战考验的陈若琳在跳台上的优势难以撼动,她还是上海世锦赛和伦敦世界杯的冠军,早已成功实现了10米台的大满贯。

“比赛前就知道这枚金牌可能是第200金,凑巧被我赶上了,不过也没什么特别的压力,”陈若琳说。

比起师姐的淡定,15岁的胡亚丹当日第一跳就发挥失常,得了54.00分,而紧接着第二跳又出现了重大失误,分数仅为43.20分,名次跌到了最后一名。尽管在最后两跳表现几乎完美,但胡亚丹仍旧只得以第9名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

胡亚丹的特点是动作难度高,但是不太稳定,首次参加奥运会给年纪轻轻的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预赛和半决赛中的表现都不是很理想。

“我比赛时特别紧张,找不到应有的动作节奏,”胡亚丹哭得眼睛都红了,“没想到一上来就会出现失误。按说参加了好多比赛应该不紧张,但是还是那么紧张。”

谈到最后两跳的完美发挥,胡亚丹说:“我总得跳好一两跳吧,要不也太对不住大家了。”

当日除了陈若琳外,其他选手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误,罗马世锦赛冠军、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最终获得了第6名,加拿大名将本费托则仅仅名列第11。

中国跳水队在伦敦的包揽梦已经破碎,7日男子3米板的“双保险”何冲和秦凯在决赛中都出现失误,获得了银牌和铜牌,金牌被俄罗斯选手扎哈洛夫夺走。这也是目前为止跳水比赛的7枚金牌中唯一旁落的。10日晚将进行男子10米台的预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嘉 周欣)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