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帆船艰苦夺冠 陈一冰吊环“意外”摘银

2012-08-07 09:0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徐莉佳在帆船赛场为中国水上项目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竟然云淡风轻;陈一冰在吊环比赛中公认遭到裁判“暗算”,依旧大度从容。6日夺得1金2银的中国军团继续领跑金牌榜。悲情的是,中国男篮以五连败的成绩结束了伦敦之旅。

中国军团当天获得的唯一金牌来自帆船帆板赛场。经过漫长而艰苦的10轮预赛,以第一名进军奖牌轮比赛的徐莉佳,最终在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比赛中获得金牌。这是继北京奥运会的殷剑之后,中国队选手在奥运会三大基础项目的水上项目拿到的第二块金牌,也是本届奥运会的水上首金。在北京奥运会就已夺得这一项目铜牌的徐莉佳云淡风轻地说:“我享受航行在海上时风一样的自由。”

6日,伦敦奥运会决出18块金牌,中国军团获得1金2银,目前以31金19银14铜的成绩,排在金牌榜第一位。美国目前落后2金。

除了裁判之外几乎所有人都以为陈一冰能拿到金牌,但是让大家吃惊的是,他在体操“金牌分配”的潜规则下,真正的“屈居”亚军。在吊环决赛中,他无可挑剔地完成整套动作,落地也纹丝不动,并得到15.800的高分。最后出场的巴西小将纳巴雷特环上动作也不错,但在落地时小跳了一步,按规则应扣掉0.3。就在人们以为冠军非陈一冰莫属的时候,大概因算计分数而“磨叽”老半天的裁判,给了巴西小将一个刚好高出0.1的分数。

岂止是中国队惊呆了,意大利队也认为这个判分结果“不可思议”。39岁第六次出征奥运会的保加利亚老将约夫切夫说:“就我自己的看法,陈一冰当天的表现最好,但我不是裁判。”

不过,按照国际体联规定,中国队不能因为别人分数离谱而提出申诉。陈一冰脸带笑容,大度地祝贺冠军并向观众致意。

在高低杆比赛中获得亚军的何可欣欢天喜地。“这两年我不但没有在国际大赛上拿过金牌,就连领奖台都没有登上去,所以我很满意。”她赛后说,“终于解放了,浑身像被压了一座山。”

在6日进行的田径比赛中,巩立姣获得女子铅球第四名。在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朱启南获得第五名。这位28岁的老将在伦敦参加了三项射击比赛,人称“铁人三项”,但在前两项都未能进入决赛。“太想得到更容易失去。”朱启南赛后说,下一阶段将暂离国家队,尝试另一种新的生活。

离开总是有点悲情。比朱启南的离开更加悲情的是中国男篮,他们是以小组赛五连败的成绩离开伦敦,名列12支参赛队伍的最后一名。这是自1984年奥运会之后,中国队的奥运会最差成绩。

最后一场比赛,中国男篮以58:90的悬殊比分输给东道主。这场相对而言有点糟糕的比赛,是执教中国男篮三年的邓华德的最后一课,也是35岁的王治郅的奥运谢幕战。王治郅说:“生活就是这样,有开心也有难过,奥运会大家都尽了力,但实力还是有差距。我们也正视这种现实吧,中国篮球会继续前进,我们会昂着头迎接明天的太阳。”

中国女曲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意外地以0:1输给从未在大赛中胜过自己的日本队,遗憾地未能进入半决赛。

不过,中国选手在其他赛场的晋级之路基本顺利。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以3:1击败德国队,进入男团决赛。郭爽晋级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四强,7日将进行半决赛和决赛。在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女子拳击比赛中,任灿灿和李金子也分别进入半决赛,并且至少能获一枚铜牌。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卫宏 汪涌)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