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水上项目:帆船、皮划艇和赛艇

2012-07-19 15:4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水上运动项目分为帆船、皮划艇和赛艇三大部分。

第30届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将于当地时间7月29日至8月11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世界的380名运动员在10个项目中展开争夺。

帆船比赛的特点是依靠自然风作动力,赛船的船体、装备或运动员身体的任何部分,在按照规定的比赛航程上绕过了所有规定的标志并触及终点线时,该船即为结束比赛。由于帆船赛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直接受到气象水文条件的影响,所以规定的竞赛轮次可能完不成。因此,帆船比赛没有绝对的纪录,只有最好成绩。

帆船运动起源于十六、七世纪的荷兰。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就把帆船列为正式竞赛项目,但由于天气恶劣,比赛未能举行。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帆船共进行了7个级别的比赛。除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的第三届奥运会没有帆船比赛,其余的奥运会都有。帆板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世界冲浪胜地夏威夷群岛,首届世界帆板锦标赛于1974年举行。

1981年帆板作为帆船的一个级别被接纳为奥运会大家庭的一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次把帆板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列入男、女帆板两个项目。

伦敦奥运会赛艇比赛共设男、女14个项目,分公开级和轻量级两大类。其中,男子项目有8项,女子项目有6项。赛艇比赛的距离均为2000米,由于每场比赛的场地、气象、水文条件不一样,因此赛艇比赛不设绝对纪录。

伦敦奥运会皮划艇比赛分划艇、皮艇两大类,其中又分为静水水域的速度赛和动水水域的激流回旋赛。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水上军团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皮划艇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和女子RS:X级帆板上夺得金牌,其中赛艇和帆板均属奥运历史突破,3枚金牌也是中国水上奥运史上最佳。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