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生辉:文武并行展大国风范 奥运摔跤拿人生金牌

2012-07-16 10:1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北京奥运会,中国摔跤取得了一金两银的历史佳绩,王娇在72公斤级上更实现了中国女跤在该项目上的卫冕。对于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摔跤部部长董生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牌固然重要,但若能在这样的世界舞台展现大国风范、中国人尚武的精神品格,收获世界的认可和尊重,拿到属于人生那面金牌才是终极目标。

“金牌谁不想拿,只要是我们搞体育的,能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都是最幸福的事情,”谈到备战,董生辉表示,“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而所有的一切都是无怨无悔。”

董生辉告诉记者,中国摔跤队从2009年11月份就开始进驻北京奥体中心进行集训。队伍在综合素质、专项力量、专项技术、场上技战术发挥及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等各方面对队员提出要求。

据女队总教练张豪杰介绍,为了模拟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时间,达到最佳身体状态,队伍执行了新的训练计划。“训练时间从下午3点半提前到1点开始。因为奥运会是从下午1点开始进行小组赛和淘汰赛。”

谈到对手,董生辉认为,女子的主要对手来自日本,而男子则是欧美强手的天下。“我们的短板比人家多,而长板人家则比我们多,”董生辉说,“日本对于摔跤的研究方法及用心程度令人惊叹,每次他们出去比赛,光是跟着的记者就多达五六十人。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欧美强国在技术、战术、训练理念、拼搏精神上也确有过人之处,值得我们学习。”

据张豪杰介绍,针对主要对手情况,队里展开了‘人盯人’式的针对性训练,具体表现在三个拿到奥运入场券的级别——48、63和72公斤级。每个级别均有4至6人的陪练团队,专门模拟国外主要对手的技战术特点,锻炼参赛队员的快速反应和应变能力。

谈到精神,董生辉认为打造摔跤文化、倡导文武并行,是建设一支有素养摔跤队的根本。“伦敦奥运会是一个窗口、一个舞台,我们应该借此机会弘扬中国人的优秀品质,展现礼仪之风,同时尊重对手,向别人虚心学习长处。”

2011年广州亚运会上抱起受伤对手下场的温情一幕让所有人记住了那个“眼镜侠”高峰,获得奥林匹克体育道德风尚奖的高峰说过:“从刚一接触摔跤开始,队伍和教练就告诉我们,要练摔跤先学会做人。”

这是董生辉引以为傲的。在他眼中,跤场是一个平台,用它展示中国人的胸怀、武德、展现中国传统的珍贵东西是最重要的,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也许只需要一句话、一个动作,而这,组成了那枚更重要的人生中的金牌。

“感恩、报效国家,发掘国人传统的优秀品质,打造队里良好的文化氛围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董生辉说,“一生不变的是品质,不断改进的是思想和工作方法。”

为此,中国摔跤队经常给队员们进行励志教育,将其扎根于民族文化深处,努力引导队员树立积极向上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在队伍的管理上,董生辉强调用制度的设计规范行为。他经常去书店买书,学习军队、企业的管理模式应用到管理队伍的实践当中。他指出,跤垫是摔跤人心中的圣地,因此除非穿上专用跤鞋,任何人不准穿鞋上垫,努力体现摔跤人的精神礼仪。生活饮食上要讲究规律,不能浪费;业务上教练要给队员质疑、探讨的空间,达到“百家争鸣”的效果。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博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