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安执教男排的七年之痛

2012-06-12 10:07 中国青年报
中国在线

结束了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的中国男排今天(6月11日)傍晚从日本回到北京。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第一个走出机场,看到前来接机的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和几名记者,周建安表情凝重的脸上露出一丝苦笑。中国男排昨天以0∶3不敌澳大利亚队,最终与伦敦奥运会无缘。但周建安难以释怀的并不仅是这样的比赛结果。

李全强评价中国男排在本次奥运会落选赛上的表现时说:“球队实力就是这样,这个结果也正常。”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排两次获得奥运资格全都是靠场外因素。第一次是因为苏联和部分东欧国家抵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幸运地以替补身份参赛;第二次则是作为东道主参加了北京奥运会。

除此之外,近30年里,中国男排从未在奥运会预选赛中冲出过亚洲。与以往相比,中国男排此次在日本的表现更让人失望,尤其是最后一场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国男排几乎是以输球又输人的方式结束了比赛。周建安一直以“亮剑”精神打造中国男排,此时,这支队伍身上却看不到任何血气。

这场惨败也深深刺痛了周建安的心:“从我接手那一天开始,就做好了输球的思想准备。但我们最后一场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输得那样难看,我还是觉得心里很难受。”

在此次比赛中,中国男排与澳大利亚、伊朗、日本和韩国队之间互有胜负。“从名次上看,中国队在5支亚洲球队中排名第四,但除去输给澳大利亚队的那场比赛之外,中国队与亚洲对手的实力差距并不大。”周建安不想抱怨队员,他表示,应该看到队员还是有进步的,但这种进步与他的期望相距甚远。在彻底丧失伦敦奥运会参赛希望之后,周建安不免回味自己执教中国男排这7年来的感触,“7年了,我今年48岁,7年就是七分之一的人生,有人问过我这7年什么时候最快乐?我想一想,真的没有什么快乐,几乎每一天都是痛苦。”

即使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历史性地获得并列第五名,也无法给周建安带来太多慰藉。他说:“2005年12月27日我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我还记得我当时说,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和知识,能够改变中国男排的面貌,哪怕有一点点改变我也能心满意足。”

但7年过去了,周建安的心愿没有兑现。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不过是暂时掩盖了中国男排自下而上的羸弱基础。“我不认为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很辉煌,我把两个奥运周期当作一个整体来看待。整体来讲,这7年,我对自己在工作上的投入和努力很坦荡也很释然,但对最终的工作结果,我只能感到遗憾。”周建安说,“因为中国男排的面貌不改变,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我不可能快乐起来——哪怕队伍偶尔打了一场好球。”

历经7年,周建安上任时的壮志已被现实击碎。“我的身心都很疲惫,需要好好休息一下,好好总结这7年,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之后的这4年。”周建安表示,也正是这7年的经历让他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任重道远,这四个字用来形容中国男排的振兴再合适不过。

虽然周建安目前仍是中国男排主教练,但他在这个职位上的时间已经不会太长。李全强表示:“每一任主教练都是一个奥运周期,伦敦奥运会周期一结束,主教练的任期也就随之结束。”

虽然周建安今天没有明确表示,自己是否还会在下一个奥运周期继续执教中国男排,但一句“人生还有更多精彩”,已经透露出周建安去意已决。

过去7年,周建安发现,仅靠主教练一人的力量,根本无法改变中国男排整体发展水平的落后。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主教练很难将球队带进奥运会赛场。

虽然在周建安看来,中国男排目前与亚洲其他强队的实力差距并不大,但从职业联赛和群众基础而言,中国男子排球运动早已落后于亚洲对手,且多年没有进展。实际上,周建安执教的7年不过是中国男排近30年停滞不前的缩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 慈鑫)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