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高潮:女曲实力仅在第二档 伦敦奥运会形势严峻

2012-06-07 10:2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国家体育总局6日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曲棍球项目奥运备战情况。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高潮表示,中国女曲的实力在伦敦奥运会上仅能排在第二档偏后的位置,奥运会上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

伦敦奥运会曲棍球比赛将于7月29日至8月10日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进行,共有男女各12支球队参赛。12支球队分为两组采取小组单循环赛制,复赛阶段由小组前两名队伍进行交叉淘汰。中国队与荷兰、英国、韩国、日本和比利时队同在A组。B组则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美国、南非六支球队。

李高潮介绍说:“获得奥运会资格的12支队伍中,荷兰和阿根廷这两支队伍垄断了近四年来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这两支队伍水平明显高于其他球队。此外东道主英国队近一年多时间里实力强劲提升。5月初在奥运场地上进行的测试赛中,英国以全胜的战绩获得第一,其中两胜阿根廷队。这三支队伍都把夺取冠军作为目标。”

“另外,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队在这一周期水平稳中有升,属于第二层面的队伍。日本、美国、南非和比利时属于第三层面的队伍。”

“从女曲目前的状况以及近两年的比赛成绩来看,中国队应该是处于第二层面偏后与第三层面之间的水平。基于这样的基本判断,中国女曲在奥运会小组赛上的困难是非常大的,”李高潮说。

除了实力上存在差距,北京奥运会后曲棍球项目在规则上进行了三次较大变化,对中国女曲产生的不利影响比其他球队更大。据李高潮介绍,规则的改变更加鼓励身体接触,强调球员个人能力,这对于身体优势明显、个人能力突出、技术性打法为主的欧美球队更为有利,而对于整体性打法为主的中国女曲来说难度无疑增加了。

尽管伦敦奥运会形势严峻,但李高潮也表示中国女曲在伦敦将继续发扬“冰山雪莲精神”,即不畏困难的生存精神、持之以恒的坚持精神、团结如一的团队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积极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比赛。

据介绍,目前女曲国家集训队共有21名球员,来自国内的9支球队,其中9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本届国家队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平均年龄25.9岁。年龄最大是36岁选手唐春玲,年龄最小的队员只有18岁。最终正式报名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将只有16名队员。

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获得银牌。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中国女曲直接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男曲没能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来源:新华网(记者 吴俊宽 马向菲)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