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用8年的等待摘得女子三米板跳水金牌

2012-08-07 20: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在线

看着大屏幕显示的最终排名,吴敏霞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伏在教练的肩头长久哭泣。这一次,吴敏霞不再躲避电视镜头的追逐,真实地释放自己的情感。为了这枚金牌,她足足拼搏等待了8年。

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决赛,面对队友、小将何姿高难动作的挑战,吴敏霞淋漓尽致地展示多年打磨的精湛技艺,以414.00的罕见高分夺得金牌。

这是吴敏霞职业生涯中首枚个人奥运金牌,也是她的第六枚奥运奖牌。借此,她得以比肩郭晶晶,成为中国跳水队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队员。

在伏明霞时代,郭晶晶蛰伏了8年;在郭晶晶时代,同样是等待了8年,吴敏霞终于圆梦。

但吴敏霞并不在意。她从不抱怨自己生活在别人的“阴影”下,她只是在跟自己较劲:“为什么没有夺取金牌的实力?一定还有什么地方没有做好。”听到有人说她“生不逢时”,吴敏霞平静淡然。“我不要跟谁比,我就是我,走自己的路,只要尽了最大努力,无论结局怎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吴敏霞曾萌生退意,但梦想还没有实现,她心有不甘。“当决定继续坚持的时候,我知道要面临更多的困难。”伤病是最大的折磨,跳水队的队医曾经有一句戏谑之言,“除了头,吴敏霞浑身都是伤”。

吴敏霞一直清醒地知道,“我的身体条件其实不算优秀,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弥补不足。”看似柔弱的她一向给人低调内敛、与世无争的印象,但她内心深处的倔强却鲜为人知。

10岁的时候,吴敏霞已经练了5年跳水。一次意外,她的脚上破了十几个口子,却只是用胶布贴上,继续训练。脚趾一用力,伤口会再次崩开。但小小的吴敏霞,忍着疼,不吭一声。反复两年多,脚伤才彻底愈合。

正是如此刚毅的性格,支撑着吴敏霞渡过重重难关,撑到苦尽甘来。

都说残酷的竞技场上,只有好的对手,难有好的朋友。吴敏霞却赢得了对手发自内心的尊敬。

颁奖仪式上,获得银牌的何姿紧紧拥抱吴敏霞,泪水涌出。“我不因为丢金而委屈,输给她我口服心服。她年纪比我大,每天的训练比我刻苦,这么多年一直这样坚持,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就像8年前吴敏霞与郭晶晶并肩出场一样,在伦敦,何姿也成为中国跳水队的新生力量。

谈及郭晶晶,吴敏霞觉得她是自己的引路人,“前两届奥运会都是她带着我,告诉我怎么做,我们之间更多的是一份信任。”吴敏霞说,训练之余,郭晶晶还经常请她和队中好友去家中做客,一起买菜、做饭。

谈及未来,吴敏霞说,“我喜欢平淡的生活,希望学到更多跳水以外的东西,在别的领域也能有好的发展。”听说郭晶晶有意邀请她担任婚礼上的伴娘,吴敏霞开心地说,“我非常愿意接受这个光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