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马术选手法华津宽:一甲子的热爱

2012-08-03 09:2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因为热爱和坚持,使他与马术结缘长达60年,并在71岁高龄时,还能凭着优秀的成绩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尽管伦敦奥运会上有特点的运动员很多,但71岁的日本马术选手法华津宽绝对要算上一个,因为他是伦敦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参赛运动员。

2日下午,法华津宽参加伦敦奥运会马术项目盛装舞步的比赛,在位于格林尼治公园内的马术赛场登场亮相。这已经是法华津宽第三次登上奥运会赛场了。四年前,他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当记者问他是否还要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时,他说:“我不知道能不能如愿,但我会坚持练习马术。”此时此刻,当他和与他一起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坐骑“轻语”站在比赛场上时,这一愿望已成为现实。

法华津宽出生于1941年3月28日。十一二岁时开始接触和学习马术。1964年,他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在场地障碍赛上获得第40名的成绩,并为日本队获得团体第12名作出了贡献。1984年,他获选成为洛杉矶奥运会候补选手,但未能上场。1988年,他又取得了汉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由于他的坐骑在检疫时出现问题未能参加比赛。这是一次打击,他已经47岁了,年龄可能使他从此无缘奥运会。但他选择了坚持,继续练习马术。

对马术的热爱和不懈的坚持使他做出了异于常人的举动。2003年,法华津宽从自己经营的制药公司退休,经过长久考虑,他作出了继续骑马的决定,把妻子和女儿留在日本,自己则移居德国,专心练习马术。

2007年,他在匈牙利取得世界杯中欧联赛盛装舞步个人赛第3名,最后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取得了盛装舞步个人第34名的成绩,并与队友一起获得盛装舞步团体赛第9名。

参加北京奥运会时,他已经67岁了,已是北京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关于年龄,法华津宽信奉一句名言:“如果你有一个目标,你可以保持年轻。”他在历经四年不懈的努力下,最后以亚太地区盛装舞步第一名的身份,直接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马术入场券。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71岁了,还能完成高难度的比赛吗?法华津宽在伦敦奥运会马术赛场的表现是:还行!

随着音乐响起,法华津宽和坐骑“轻语”缓缓起步,做出各种规定动作,包括后肢旋转、原地高抬腿、西班牙舞步、斜横步、空中换步等,法华津宽表情显得严肃,始终挺着微微有些驼背的腰。最后,法华津宽收缰站定,脱帽致意,顺利完成了盛装舞步第一轮的比赛。

今后还会练习马术吗?赛后,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法华津宽的回答是:“只要身体允许的话,我就不会放弃。”

来源:新华网(顾涓 应强)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