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吴静钰为中国跆拳道队打响头炮

2012-08-09 09:2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跆拳道:吴静钰为中国跆拳道队打响头炮
 
8月8日,中国选手吴静钰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在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吴静钰以8比1战胜西班牙选手亚格·恩里克,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8日拉开帷幕,在女子49公斤级的争夺中,中国选手吴静钰一路高歌猛进,四战功成,轻松卫冕奥运冠军,为中国跆拳道队开了一个好头。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36枚金牌。

在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西班牙头号种子冈萨雷斯以较大优势战胜韩国新秀李大勋,为西班牙摘得首枚跆拳道金牌。

凭借强大的实力,吴静钰当天以无可争议的表现获得伦敦奥运会跆拳道项目产生的第一枚金牌,兑现了自己立下的为中国跆拳道队开一个好头的誓言。

“跟08年相比,这届奥运会的困难要多很多,四年之间我经历了很多,成熟了很多,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冷静地接受任何困难,这是跆拳道赋予我的财富,”吴静钰赛后这样说。

在通往冠军的四场比赛中,吴静钰的表现堪称无敌,均以悬殊比分战胜对手。半决赛对手、克罗地亚人鲁齐娅·扎妮娜维奇是吴静钰卫冕道路上第一个有力对手,在首回合较量中,吴静钰凭借两次漂亮的击头获得7:2的领先;次回合,欧锦赛新科冠军扎妮娜维奇通过连续进攻得到两分,比赛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随后吴静钰一次击头没有被计入比分,教练王志杰立即提出申诉,并获得成功,捡回来的这3分让吴静钰士气大涨,也成为比赛的转折点。最后一回合,对手无心恋战,破绽百出,吴静钰则趁势发起猛攻,连续三次使用招牌式击头得手,最终19:7获胜,挺进决赛。

决赛中,吴静钰遭遇老对手、西班牙老将布里希达。在去年5月进行的跆拳道世锦赛上,吴静钰曾在半决赛战胜过布里希达,此番面对手下败将,吴静钰以强大气场压制了对手,最终以8:1赢得比赛,卫冕成功。

在此前进行的两场铜牌争夺战中,泰国“黑马”松克汉姆和扎妮娜维奇获得并列第三。

当天比赛冷门不断,和吴静钰同在上半区的摩洛哥人、4号种子萨娜本被看好和吴静钰会师半决赛,但在首轮就被扫地出门;第二轮比赛,吴静钰的老对手、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也令预言家大跌眼镜,0:6输给松克汉姆无缘四强。

“我和杨淑君是好朋友,赛前我们还相约决赛见,她提前出局真的很遗憾;我很感谢我所有的对手,正是她们的努力,让这项运动越来越具有魅力,”吴静钰说。

在男子58公斤级的争夺中,头号种子冈萨雷斯和世锦赛冠军李大勋如愿进入决赛。不过,年仅20岁的李大勋表现起伏明显,晋级之路一波三折,都靠险胜;冈萨雷斯则顺风顺水,前三场比赛几乎没有遭遇抵抗。

决赛中冈萨雷斯继续自己的火热状态,以17:8完胜对手获得金牌。俄罗斯选手杰尼先科和哥伦比亚的穆尼奥斯并列第三。

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于8日至11日在EXCEL体育馆举行,共设男、女八个级别。9日跆拳道赛场将进行女子57公斤级和男子68公斤级的争夺,中国选手侯玉琢将出战女子57公斤级比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马向菲)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