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卫冕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冠军

2012-08-09 09:2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没有任何悬念,中国跆拳道选手吴静钰成功卫冕女子49公斤级冠军!

凭借凌厉的进攻,吴静钰8日以不可阻挡之势连下四城,轻松获得该级别的伦敦奥运会冠军,这也是跆拳道项目产生的第一枚金牌,吴静钰以一枚金牌兑现了赛前自己立下的为中国跆拳道队开一个好头的誓言。

在通往冠军之路的四场比赛中,吴静钰的表现堪称无敌,均以悬殊比分战胜对手。在头两轮的比赛中,两位对手通过进攻拿到的分数加起来不过1分,第二轮比赛吴静钰甚至以14:0“零封”对手晋级。

半决赛的对手克罗地亚人、鲁齐娅·扎妮娜维奇是吴静钰在卫冕道路上第一个有能力发起挑战的对手。在首回合的较量中,吴静钰凭借两次漂亮的击头获得7:2的领先,次回合中欧锦赛新科冠军扎妮娜维奇并没有紧张,而是通过连续进攻得到两分,比赛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随后吴静钰的一次击头没有被计入比分,教练王志杰立即提出申诉,并获得成功,捡回来的这三分让吴静钰士气大涨,也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在最后一回合中,对手无心恋战,破绽百出,吴静钰则趁势发起疯狂进攻,连续三次用招牌式击头打击对手,最终19:7获得胜利,成功挺进决赛。

决赛中,吴静钰遭遇老对手、西班牙老将布里希达。在去年5月进行的跆拳道世锦赛上,吴静钰曾在半决赛战胜过布里希达,占据心理优势。此次在奥运会决赛中面对手下败将,吴静钰再无保留,以强大气场控制了对手,最终以8:1顺利赢得比赛,卫冕成功。

吴静钰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随后又获得世锦赛、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冠军,早已完成职业“大满贯”,但一枚伦敦奥运会金牌依然让她欣喜若狂。赛后,吴静钰从现场前来加油的观众手里接过五星红旗,同教练王志杰一起绕场一周向全场致意。

“我在比赛中非常平静,非常放松,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我还很懵懂,但经过这四年的训练和成长,这次奥运会我完全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吴静钰赛后如是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临现场观看吴静钰的比赛。夺冠后刘鹏表示,跆拳道队一定要把后面的工作准备得细之又细,切勿麻痹大意,“骄兵必败,哀兵可战”。

在此前进行的两场铜牌争夺战中,泰国“黑马”松克汉姆和扎妮娜维奇获得并列第三。

当天的比赛冷门不断,和吴静钰一起被分在上半区的摩洛哥人、4号种子萨娜本被看好和吴静钰会师半决赛,然而却在首轮就被扫地出门;而第二轮比赛中,吴静钰的老对手、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也令预言家大跌眼镜,她以0:6输给了松克汉姆无缘四强。

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于8月8日至11日在EXCEL体育馆举行,共男、女8个级别的比赛。中国队除了吴静钰参加的女子49公斤级之外,侯玉琢和刘哮波还将分别参加女子57公斤级和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李拯宇)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