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邹凯5金创历史 “打破平分”东道主无金

2012-08-06 09:4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邹凯5日卫冕奥运会男子自由操冠军,以个人奥运第5金创造了中国选手奥运金牌的新纪录;匈牙利世界冠军贝尔基在“打破平分”规则下击败东道主名将史密斯,夺得鞍马金牌。

在同日进行的另一项体操决赛女子跳马中,美国夺冠大热门马罗尼第二跳落地时摔倒,但仍以15.083分摘银。罗马尼亚名将伊兹巴沙以15.191分“捡到”冠军后喜极而泣。

邹凯以15.933分、领先日本名将内村航平0.133分的优势夺冠。他改写了此前郭晶晶、邓亚萍等多人并列奥运4金的纪录,成为拿下5金的中国“第一人”。而7日他还要进行单杠的决赛并有望卫冕,很可能继续将这个数字改写为“6”。“这枚金牌对我意义重大,非常开心,”23岁的未婚男邹凯说,“以后我也可以跟儿子吹牛了。”有传言称他计划赛后同女友结婚。

使用全场最高难度7.1的俄罗斯选手阿布里亚济恩和内村得分相同,但由于完成分低于对手屈居铜牌。

“打破平分”的规则当日还决定了男子鞍马冠军的归属。尽管占据主场之利的史密斯和夺冠热门贝尔基得到了同样的16.066分,尽管王妃凯特也到现场为他加油,但完成分的劣势还是让他与金牌擦肩而过。他的队友维特洛克夺得铜牌。赛后史密斯并不遗憾,他盛赞贝尔基说:“我们是伟大的对手,但也是好朋友。他将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鞍马选手之一,能在他之后夺得银牌我很自豪。”史密斯4年前在北京获鞍马铜牌,成为百年来首位获得奥运奖牌的英国体操选手。

当日最遗憾的人还是马罗尼。这位两跳难度都在6.0之上的女将在难度相对更低的第二跳上摔丢了金牌,下场她时已知道无缘金牌。“我对自己非常失望,到伦敦后我从未在训练中摔过……摔倒的人不配拿到跳马金牌,”她说。

俄罗斯的帕塞卡拿到跳马铜牌。拥有“超级难度”7.1的多米尼加小姑娘佩娜动作失败,仅获第六。37岁的乌兹别克斯坦裔德国“常青树”丘索维金娜名列第五,但她第六次出征奥运会的勇气和坚持仍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邹凯和教练白远韶赛后在场上展开了体操前辈李宁题字“五金冠九州”的红色横幅。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就戴上了男团、自由操和单杠三顶桂冠,此次仍有希望重复这个壮举。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丽 张荣锋)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