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国乒会师女单决赛 梅兹险些一黑到底

2012-08-01 09:3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国际乒坛的女子单打顶尖高手们31日经历了决定命运的一天,中国的1、2号种子丁宁、李晓霞延续“传统”,提前锁定奥运金、银牌;冯天薇、石川佳纯半决赛告负,福原爱、金景娥等更早告别伦敦乒台,而7年前还在上海世乒赛上扮演“黑马”的丹麦选手梅兹则险些掀翻德国新生代主力奥恰洛夫。

下午的两场女单半决赛中,现世界排名超过福原爱的日本新生代“领军人物”石川佳纯凭借出色的反手和相持能力,几度给2号种子李晓霞制造麻烦,但仍以1:4告负;稍早进行半决赛的世界冠军丁宁则遭遇更强挑战,除了应对新加坡头号女单冯天薇的技战术攻击外,她还被裁判几个“发球违例”的判罚搞得心烦意乱,但仍以4:2顽强胜出。

8月1日下午,已经为中国队锁定奥运女单金银牌的丁宁和李晓霞将进行一场没有场外指导的冠军争夺战,而此前,石川佳纯和冯天薇将为铜牌而战。

31日更早些时候,23岁的福原爱和39岁的荷兰老将李佼不幸于中国选手的拍下落马,前者四局速败于丁宁,后者则以同样0:4的比分被两届世乒赛亚军李晓霞淘汰。

除了第一局纠缠到13:15,福原爱的另外三局比赛加起来才拿了16分,“瓷娃娃”赛后眼里噙着泪花:“我感觉我今天打得很好。我尽力了,尽力就可以了。”即便是率先拿到局点,她也未能赢下第一局,“这个就是实力吧,”她说。

李晓霞的对手李佼则输得心服口服。“我打得已经很好了,但对手比我好太多,”她说,“一开局她的球速快得惊人,我紧张得拍子都在抖。”

曾经是八年前雅典奥运会女单银牌得主的韩国削球老将金景娥因2:4不敌冯天薇,无缘伦敦女单四强,而另一名新加坡好手王越古则在面对球路相克的19岁左手小将石川佳纯时,以1:4败北。

晚上进行的两场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前一天4:1淘汰欧洲顶尖选手波尔的罗马尼亚32岁老将克里桑被中华台北的快球手庄智渊打得全无还手之力,连输4局缴械。而此前爆冷淘汰三号种子水谷隼的丹麦老手梅兹与德国新生代核心奥恰洛夫苦战7局告负。

早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梅兹就以强劲的弧圈球一度力压孔令辉、致使后者球板破裂;而在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上,他更以3:4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逆转郝帅。八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当年刚刚获得欧洲十二强赛冠军的梅兹与图格维尔搭档夺得男双铜牌。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的另外两场男单八强赛将于8月1日上午进行,分列1、2号种子的中国选手张继科、王皓先后将对阵中国香港的江天一和日本的岸川圣也。

来源:新华网(记者 张寒 常爱玲)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