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拐而过”到“一拐而跳”

2012-08-08 10:44 中国日报网
中国在线

从“一拐而过”到“一拐而跳”

——看刘翔受伤征战奥运事件

近几年来,刘翔无疑是个备受关注、备受争议的人物。从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上枪声响后自动放弃比赛,“一拐而过”,到2012年在伦敦举办的奥运会上枪响后右脚受伤,单脚跳到终点,“一拐而跳”,都吸引了全球无数观众的眼睛,都让无数的观众为他难过、遗憾甚至痛心疾首。

刘翔,这个110米跨栏项目的原冠军,为何在胜利时候,引万人狂欢。而又在两次失利时,引无数民众为其痛心?

笔者认为,这是观众尤其是中国的观众给刘翔的期望太大了,给刘翔的压力太大了,给刘翔人为增加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符号大多了。

刘翔,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运动员。他本来没有太多的功利,没有太多的奢望。他和中国其他的运动员一样,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认真、勤奋地进行自己喜爱项目的训练,争取在这个项目上不断克服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不断做得更快、更好,为自己,也为国家争光,为自己的人生获得应有的酬劳。

可是,我们中国人最爱面子。自从近代被西方列强欺辱之后,自从被人(实是被自己国人)戏称为“东亚病夫”之后,这个爱争面子的心结、这个不服气的心结从此在很多中国人心里结下了死结。因此,每当有国人在国际上争得一点点的荣誉,都要把这个人和国家的形象、国家的荣誉紧密地结合起来,甚至把这个人和东亚人的整体体质、素质结合起来,仿佛,这个人就是中国人、东亚人的唯一代表、唯一形象。

也因为如此,当刘翔在奥运会上拿到110跨栏项目的冠军之后,我们中国人为了震撼,为之疯狂;许多人都把他作为中国的飞人、东亚的飞人甚至世界的飞人来看待,感觉他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代表,他的成功,证明中国的体质、素质世界第一,从此后,他就不能输,不会输。

可是,体育就是体育。体育绝不会因为一个人在一段时间的成功,而永远让这个人成功。面对强手如林,面对着年龄的不断增大,受伤的程度不断加重,刘翔,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自然的淘汰、强手的淘汰。这是体育的规律,更是人类和大自然的规律,刘翔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运动员,不可避免地要遵循由弱到强,由强到弱的自然规律。因此,他的受伤在所难免,他的失败也在所难避。就算这次在伦敦奥运会上,他没有这个失误,他能再次拿到冠军;他下一届奥运会也不一定能拿到冠军。他更不可能永远都拿到冠军。因此,面对刘翔的失败,我们中国人应当对他理解、宽容,并给予足够的尊重。

刘翔是人不是神。

值得肯定的是,刘翔的这次失败,主要是因为偶然的、突然的受伤而失败,而不是2008年式的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自动放弃比赛,“一拐而过”。而且,他在右脚跟腱受伤断裂,一脚不能落地的情况下,还能单脚跳完110米,这需要何等的毅力、勇气,需要何等的努力,这“一跳而过”的行为,应当获得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尊重。

体育的精神就在于勇于拼搏,在于不甘服输。奥运的精神,就在于更高、更快、更强。

让我们,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给刘翔这样的失败者,送去更多的人文关怀,送去更多的关心和理解。同时,也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给刘翔这样的体育参与者、爱好者,给予更多的宽容与理解,不要给他们太多的心理压力。我希望,当受伤者不能运动的时候,他能安静地躺在地上或坐在地上来等着医生为其救治,而不必这样强忍着巨大的伤痛,一只脚艰难地跳完比赛。这对一个想拿名次的运动员来说,是不公平的、没有什么作用的;对一个严重受伤者来说,是残忍的。也只有这样,我们的体育精神,才能更好;我们的国民意识,才能更健康;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更加自立自强。(何能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