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跆中心主任:争金没绝对把握 四年一度不留遗憾

2012-08-08 10:0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面对即将开战的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7日表示,跆拳道在全世界的发展非常迅猛,变化快速,以往取得的好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而不意味着有绝对的实力获得奥运金牌。

北京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冠军吴静钰和两次世锦赛女子57公斤级冠军侯玉琢是中国跆拳道队的两张“王牌”,这两员大将在各自的级别中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二,因此被外界寄予争金夺银的希望,常建平对此并不认同。

“过去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奥运赛场只能作为参考,我们的队员成名之后,世界上所有队伍都把我们当成研究对象,针对性地研究我们的长处和短处,因此要在保持自信的同时,还要保持冷静。通向冠军的道路上一共有四场比赛,每一场比赛都是生死搏斗,所以吴静钰她们几个一定要重视对手,比赛中要集中精力。”

除了吴静钰和侯玉琢,中国跆拳道队还有刘哮波参加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自跆拳道项目2000年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中国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有所斩获。尤其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仅有陈中和罗微参赛,却在两个项目上都拿到金牌,金牌转化率百分之百。

“这三个运动员都是老队员了,也比较有经验,心态也非常好,奥运会四年才一次,他们心里都有数。不过我还是告诫他们,在赛场上敢打敢拼,最后输了我们就认了,但如果是因为这几天麻痹大意结果输了,那就没有后悔药吃,到时候哭都哭不出来。”

中国跆拳道队于上月27日来到位于英国利兹的中国训练营,在那里训练了一个多星期后,于6日抵达伦敦的运动员村。常建平介绍说,目前这几位中国队员已经适应了英国当地的时差和气候,饮食方面运动员村伙食不错,供应各种口味的餐饮,而且三位运动员为了控制体重,对饮食的要求并不高。

作为中国拳击和跆拳道两个项目的掌门人,常建平喜欢拿拳击的例子“敲打”跆拳道队员。“今年的秦皇岛拳击世锦赛是5月份举行的,距离伦敦奥运会很近,目前拳击项目赛程刚刚过半,但已经有很多在秦皇岛拿冠军的选手被淘汰出奥运会了,我希望跆拳道的几位运动员仔细准备,发挥正常水平,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将于8月8日至11日在EXCEL体育馆举行,吴静钰的比赛将首先在8日开打。在出发前举行的跆拳道国家队动员大会上,吴静钰表示要以“安静、冷静、平静”的心态打好比赛,为跆拳道队开一个好头。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马向菲)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