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洛夫3米板夺冠 成为“萨乌丁接班人”

2012-08-08 09:3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中国男子跳板选手延续了四届奥运会的3米板“统治王朝”被21岁的俄罗斯小将扎哈洛夫推翻了,他的武器是高难度。从小就视萨乌丁为偶像的扎哈洛夫,也许会以伦敦奥运会金牌为起点,正式成为“萨乌丁接班人”。

从6日的预赛、7日上午的半决赛,再到7日晚上的3米板决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扎哈洛夫是表现最稳定的选手,当他以104.50分结束了最后一个动作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以总分555.90分夺金,这是俄罗斯跳水选手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赢得男子双人10米台之后第一次登上冠军领奖台。北京奥运会季军秦凯以541.75分获得银牌,何冲以524.15分取得第三名。

扎哈洛夫兴奋地说:“我真是太激动了,一时之间有很多的情绪难以言表。我非常高兴,能够从中国队手中抢走金牌,有点像从菲尔普斯手里抢金牌的感觉。”

“其实在比赛中,我始终都没有关注场上比分和其他对手,我始终都在想自己的每一个动作。我知道我的杀手锏是最后两个高难度动作,我一定要集中精力。”

扎哈洛夫做到了,他的最后两个动作难度系数分别为顶级难度3.9和3.8,得分最高,确定了他的第一名位置。“当我完成动作后,我听到观众们在尖叫、欢呼,我看到了成绩显示屏幕,我意识到了自己是冠军,那一刻,我觉得幸福极了。”

尽管脖子上挂着沉甸甸的奥运金牌,扎哈洛夫坦言他还没有感到作为奥运冠军的压力。“对我来说,明天我就回国了,我的这个赛季结束了。等我再开始比赛时,我再来考虑压力这个问题吧。”

扎哈洛夫在此前的男子双人3米板上曾和搭档配合摘得银牌,并在双人10米台名列第六。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在单人和双人3米板比赛都是亚军。如今,在跳水比赛中同时参加跳板和跳台的兼项选手非常少。

扎哈洛夫透露,他小时候并不喜欢跳水。“我曾经对着妈妈尖叫并且抱怨:‘我不想再去训练了,我不喜欢跳水’。但是后来我慢慢地感觉到了自己的进步,于是就坚持了下来。”

作为跳板选手中的“难度王”,喜欢挑战的扎哈洛夫表示:“只要难度表上有更新更高的难度动作,我就会去学习,并且使用。”

扎哈洛夫承认自己的偶像是萨乌丁。“萨乌丁是世界跳水的传奇人物,从小到现在,他都是我的偶像。不过,我可不敢和他相比,我还差得远呢。”

但是凭借伦敦奥运会的3米板金牌,扎哈洛夫有可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扎哈洛夫时代”。

来源:新华网(记者 周欣 李嘉) 实习编辑:彭璐璐